抢人才

2020年07月28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吸纳6000名大学生的基础上,近日,江西省大型民营企业正邦集团再次发布消息——将启动2.5万名大学毕业生的招聘计划。

  “一家企业能有这样的招聘规模,在全国都罕见。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冲击,许多企业普遍缩减用人名额,大学生就业愈发困难,正邦集团此举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对此,智联招聘江西销售总监吴亮感慨道。

  全国范围招聘

  高薪吸引人才

  7月20日,正邦集团总部大楼内,一百多名身着统一工服的新员工正在接受企业文化等相关培训。再过几天,他们就要陆续被派往集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养殖场,从最基层的业务岗位做起。

  这批新员工是正邦集团2.5万名大学生招聘计划中率先入职的一批。自6月份发布计划以来,已有4000余名毕业生就职。而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由140多人组成的校招团队还将继续对接全国高校,力争打赢“抢人大战”。

  提到这次招聘,正邦集团大学生招聘总监曾小荣介绍了背后的原因。“近年来,随着市场的洗牌,许多中小养殖户逐渐被淘汰,而正邦等大型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却不断增加,业务量迅速扩展。”曾小荣说,根据计划,今年正邦母猪存栏翻倍增长,大量新建猪场将交付运营。

  业务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人才支撑。曾小荣说,此次招聘2.5万名大学生,面向的是2019年至2021年三届毕业生,将持续至明年7月。

  一家农业企业,如何吸引如此多的大学生?据悉,此次正邦集团招聘放开了院校和专业限制,每名入职毕业生将接受“180自成长计划”,即通过180天时间,在老员工的帮扶下,在养殖场各岗位学习理论和实操,进而成为小组长,并力争晋升为分场场长。

  “当然,最核心的吸引力还是薪酬。”曾小荣介绍,目前企业招聘的大专生基本薪资加补贴每个月有5500元,农牧类专业、“985高校”等本科生起薪1万元。“这些还不包括奖金和股权激励。”

  校企加大合作

  解决更多就业

  正邦集团的大规模招聘需求,对于缓解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起到了一定作用,也是响应我省“让更多高校毕业生留赣就业”号召的有力体现。为此,省教育厅和各大高校加强与正邦集团互动,让更多毕业生顺利就业。

  7月14日,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学军率南昌大学、江西财大等省内25所高校工作人员前往正邦集团,举行大学生招聘校企对接恳谈会。

  陈学军认为,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进一步挖掘用人需求方面,正邦集团起到了带头作用。“企业一次性提供这么多岗位的情况很少见,我们会全力支持企业的招聘,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发布企业的岗位,动员学生积极报名。”

  作为省内专业对口学校,江西农业大学历来是正邦集团人才招聘的重要来源。但今年的招聘规模,仍然让该校就业处副处长王志发感到吃惊。他告诉记者,今年毕业生就业形势不乐观,很多企业都缩减了校招的名额,像正邦一样拿出这么多岗位的企业很少。

  而在南昌师范学院,尽管培养方向与农业领域鲜有交集,但此次同样有20多名毕业生与正邦达成就业意向。该校就业处处长王晓玲表示,今年正邦放开招聘专业限制,包括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专业毕业生都可以应聘,与学校的需求一拍即合。“6月18日,我们与正邦联合举行线上招聘会,吸引了许多毕业生参与。”

  据了解,正邦集团招聘一名大学生平均成本在3000元左右,如果加上各种岗前培训,成本还会提高。对此,曾小荣表示,今年疫情发生后,企业负责人就承诺“坚决不裁一个人,不降一个人的薪酬”。现在面临毕业季,企业加大招聘数量,既是业务发展的需求,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体现。“我相信这些大学生以后很多都会进入中间管理层,为企业的下一次飞跃发展积蓄能量。”(陈 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