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贴心”换“安心”

——万载全方位服务投资者推进项目建设侧记

2020年07月28日15:33  来源:江西日报
 

  炎炎夏日,在万载县工业园江西涂联水性涂料产业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车辆来往不息,工人们抢抓工期,进行土地平整和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建成后年主营业务收入15亿元以上,实现税收超4500万元,一个国家级建筑涂装新材料科研基地呼之欲出。

  该项目只是当前万载推进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万载以宜春市开展的“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重大项目攻坚推进力度,开工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提供新动能。今年以来,该县共有68个项目分别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省大中型项目,总投资240.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7亿元。

  打通服务梗阻,让投资者更顺心

  万载胜洪建材有限公司去年3月份落户万载工业园,项目投资5800万元,主要生产环保类新型墙材多孔砖。该项目从土地平整到烧窑和厂房建好,机器设备安装完成,只用了短短的一年时间。

  7月23日,该公司负责人巢文敏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政府的审批通道很畅通,服务效率很高,3个月的时间,我们企业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好环评手续。目前,公司已建成了一条现代化隧道窑生产线,我们马上就可以开始投入生产了。”

  抓项目建设,打通服务“梗阻”是关键。为优化营商环境,万载开通项目一站式审批“绿色通道”,对急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实行现场办、马上办,推动更多审批事项“全程网办”“一趟不用跑”和“容缺后补”。同时,完善配套设施保障,搭好产业平台,全力落实项目建设所需的供水、供电、供气、进出道路、通信等“一条龙”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全力做好商事登记证照分离工作,将税务信息确认,公章刻制,电力报装、移户、销户业务引入大厅,实现大厅“一门办理”,企业注册开办承诺时限缩短到了3个工作日。

  当好“店小二”,让投资者更暖心

  按照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营商环境的要求,万载全力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支帮扶队伍、一张倒排工期表、一套奖惩措施、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全县共安排27名县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挂点,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

  去年12月,该县引进了首个5G项目——江西森恩科技产业园。该项目总投资23亿元,以建立智慧生态系统为长期目标,努力打造以VR、智慧垃圾分类、智慧屏相关技术为核心的多领域应用产业示范基地。

  为让投资者“暖心”,该县实行“月月调度,月月督查,月月排名”工作机制,将调度督查覆盖项目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纳统入规的全过程;对项目建设督查发现的一般问题,现场督办,重大问题,挂牌督办,从而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直面企业烦恼,让投资者更舒心

  今年疫情期间,万载各大超市和米店的大米旺销。江西源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大年初三起,就紧急组织本县员工返岗恢复生产。面对流动资金短缺,企业负责人李华兴一筹莫展。

  万载县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李华兴,并立即派人下沉到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了企业规模、就业情况、年度销量、销售渠道、资金困难和复工情况。不到一个星期,该企业就拿到了5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其中300万元全额贴息。

  直面企业的烦恼,帮助其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1至6月,该县帮助5家企业办理“财源信贷通”续贷,续贷金额1340万元,申报新贷企业26家,放款金额1200万元。此外,今年以来,该县还在工业园区连续举行了多场招聘会,组织企业和求职人员精准对接,共为全县工业园区的企业招工5000多人。(胡勇飞)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