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致富经”

2020年07月29日06:06  来源:江西日报
 

  7月6日下午,记者在上饶市广信区湖村乡西龙岗村小香薯基地找到第一书记廖晓锋时,他正卷着裤腿,半蹲在地里,帮乡亲们挖小香薯。“这里生态环境好,我们种的小香薯全程有机、品质很好,不愁销路,也卖得起价钱,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果’。”提起小香薯,廖晓锋有说不完的话。

  西龙岗村位于大山深处,是广信区最为偏远的村庄之一,离城区45公里。从湖村乡到西龙岗村,开车需要四五十分钟,曾有乡干部细细数过,这一段山路中途要拐148道弯。该村位于茗洋湖水库水源保护地范围内,全村80%以上的土地栽满了生态公益林,可用耕地只有1000余亩,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八成以上的劳动力靠外出务工生活。

  2015年8月,江西省交通运输厅的扶贫工作队进驻西龙岗村,争取了上千万元各类项目资金,用于完善村庄的道路、饮水工程等。2018年10月,廖晓锋接任驻村第一书记。

  廖晓锋告诉记者,最让他难忘的,是刚到村里工作不被村民信任时的焦虑。“仔细查看和比对发现,当地的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合种植红薯,但是本地的红薯口感较差,卖不出好价钱。我们多次请教省农科院专家,并对同类产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后,决定发展小香薯这个产业。一开始,很多村民根本不相信每斤小香薯能卖到七八元。甚至还有人对我们说,你们修路建桥还可以,搞农业不一定行。”听了这话,廖晓锋和队员们心里憋着一股劲,下定决心要把小香薯这个产业做好。

  2019年4月,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先行先试,种了22亩小香薯。大家一起插仟、除草、灌水。但考验接踵而来:遇到大旱,没水怎么办?那就买抽水机;水的问题刚解决,野猪和老鼠又来捣乱。那段时间,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头顶星星,这边敲锣打鼓,那边放着鞭炮,一通忙活,才保住了这些小香薯。

  2019年7月,第一季小香薯喜获丰收,产量和质量都达到预期,村民品尝后都说“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红薯”。销售情况日渐火爆,不少市区居民开车过来购买,每斤售价7元左右。

  村民们看到了希望,也尝到了甜头,播种第二季小香薯时,大家干劲十足。2019年,西龙岗村通过发展小香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1万元,带动80名困难群众增收2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万元。

  “今年我们两季计划种200亩小香薯,面积是去年的三倍多。预计将收获15万余公斤小香薯,销售收入超200万元。”廖晓锋向记者介绍,目前主要通过酒店商超定点供应、电商平台、消费扶贫等三个渠道销售,市场反应很不错。“我们正在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中培养致富带头人,通过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把这个产业发展壮大,实现大家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廖晓锋说。

  记者手记

  用心做事,用情扶贫,这是记者采访西龙岗村第一书记廖晓锋的最大感受。

  带领老乡们脱贫致富奔小康,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西龙岗村先天条件相对匮乏,必须扬长避短,找准定位发展特色产业。廖晓锋认准了这件事,憋着一股劲,和队员们千方百计把它干好,最终,小香薯让当地村民有了稳定的收益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相信只要选准产业,大家主动参与、主动作为,就能齐步走上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余 燕)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