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领导当“片区长” 街巷有了新“管家”

2020年07月29日06:09  来源:江西日报
 

  7月27日8时,安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邵应兰来到龙津镇西门社区检查指导。作为这里的“片区长”,她负责这一片区的“洁亮美”。

  今年7月以来,安义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由33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片区长”和“街巷长”,聚焦道路拥堵、垃圾发臭等民生痛点,破解民生难题。在“街巷长”与“片区长”的带动下,安义县的文明城市创建活力显现,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一起动手整治脏乱差,成为大街小巷一道美丽风景线。

  县级领导干部当“片区长”

  安义县城和平社区自来水公司宿舍建于1985年。由于没有业委会等组织,小区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设施老旧破。

  7月20日上午,该县政协主席黄小平作为和平社区的“片区长”,专程到小区调研,把居民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并在7月23日进行集中整治。

  “原来垃圾散发的刺鼻味道没有了。”谈及小区的变化,居民赵传松甚是满意。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一些老旧小区、城中村、背街小巷存在不少治理盲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违规开墙打洞等问题时有发生,影响了老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今年7月17日,安义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推出“片区长”制和“街巷长”制,由县级领导分别担任“片区长”,99个责任单位分别挂点负责城区内65个小区、102条背街小巷。

  “小区或街道出现私搭乱建、占道停车、出店经营等现象,过去往往因找不到具体责任人,最终只能听之任之。”西门社区副主任王小红告诉记者,现在可以直接向“片区长”或“街巷长”反映,能解决的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群众从“站着看”到“跟着干”

  “‘街巷长’制与‘片区长’制的设立是为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但创建不能搞一阵风、走过场。”安义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建立科学、长效机制,根据就近原则划分片区,“片区长”和“街巷长”每周深入小区与街巷,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同时,定期邀请第三方进行考核排名,根据考核排名结果实行奖优罚劣,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好的制度既能成风,也能化人。7月17日以来,安义县城东门西四巷居民邓磊下班回家,总能看见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在巷子里打扫卫生、整理杂物。原来,每天下午下班后,东门西四巷的挂点单位安义县委党校,都会组织干部前往东门西四巷、五巷打扫卫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事后再移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他们做的事情,我们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邓磊告诉记者,看着干净整洁的巷子,大家也会主动维护小区与巷道的环境卫生。

  “街巷长”制与“片区长”制,在一个城市中看似微小的抓手,却是改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微循环的枢纽。依托这些具有“撬动效应”的制度支点,形成一套回应群众诉求的快速反应机制,使得一个个民生痛点得以解决,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有保障、更可持续。(洪怀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