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收早稻为民忙

2020年07月30日16: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进入汛期以来,南方防汛压力陡增,在德兴市黄柏乡宋家村,江西省德兴市烟草专卖局派驻的扶贫工作队和乡、村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既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又主动热情地帮助受灾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远在南京务工的贫困户吴金海这段时间寝食难安。吴金海在疫情无法外出时承包了20亩地,都种上了早稻。妻子何巧文患有较为严重的心脏病,一点重活都不能做,家中三个小学在读的孩子尚属年幼,一旦这20亩地因为汛情耽误了收成,那么必将影响今年的家庭经济收入。每每想到这里,勤快的吴金海总恨不能插上翅膀回到老家,但因为汛情和工期的缘故,他无法抽身离开。

在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的帮助下,焦急的他翻出手机通讯录,拨通了德兴市烟草专卖局派驻的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婉婷的电话。此前,因为秋收农忙时节无法回家的缘故,吴金海就麻烦过黄婉婷,请她帮助家里收稻子。

“喂?是黄书记吗?”或许是心中有些过意不去,吴金海的语气也是弱了许多。

“吴金海,你好啊!最近在工地怎么样?”

话筒里传来黄婉婷亲切而又熟悉的声音,这让吴金海胆子壮了些许:“黄书记,这是一个新工地,每天都有活干,我在这里很好。”

“很好啊!你手脚勤快,肯定能做好。南京什么天气,下不下雨?做事的时候必须要多注意安全啊!”

面对黄婉婷一连串的关心和热情,老吴的眼睛湿润了,他鼓起勇气把家里的情况一五一十和黄婉婷说了。

黄婉婷了解情况后,立马答应了老吴:“好!我们责无旁贷,而且村里像你这样情况的应该还不少,我们想办法,帮你把今年的早稻抢收了!”

从那开始,黄婉婷就天天盯着天气预报,期盼着天空早日放晴,争取哪怕能有一天的时间抢收早稻。一天傍晚,就在大家都忙碌了一天准备休息时,刚从水库值守回来的黄婉婷拿着手机跑进了办公室,兴奋地和村委干部说:“快!明后两天天气晴,抓住时间,抢收早稻!”

第二天一上午,三台联合收割机开进了稻田,饱满的稻穗变成了一粒粒稻谷。看着满载着稻谷的收割机一趟趟地开进开出,黄婉婷心中满是慰藉,这一斗斗的稻谷,是大家的劳动果实,更是他们坚定甩掉帽子、走出贫困的希望。

看着自家早稻被黄婉婷找来的收割机收好,何巧文攥着黄婉婷的手,心中说不出的感谢,她激动地说:“你一来村里就帮我找了来料加工的活,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又再一次帮我家收稻子,你们太好了!”

对于扶贫工作,在宋家村驻村两年有余的黄婉婷深有体会,她常说,扶贫工作到不到位,群众感受最直接。“唯有时刻把群众的事情当成重要的事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毛永强 毛国建 彭欣)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