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数月改造 将于下月开放

望京小街变身时尚国际商圈

2020年07月31日09:24  来源:北京日报
 

  望京小街开设有德国特色商亭市集、餐饮等,引入央美城市艺术展、“晓书馆”等文化IP,打造望京文化“新地标”。记者 程功摄

  脏乱差的背街小巷——望京小街,在历经数月改造后,刚刚建成了“国际化+文化”的商业街区,即将于下月开放。记者昨天探访发现,这里引入了商亭市集、特色餐饮、天幕、影院、书店、艺术展厅等,给市民带来好玩、爱逛的消费体验,将成为京城东北部新的消费商圈。

  “嚯!太漂亮了,时尚范儿十足!”站在望京小街东北口,不少人都会下意识地赞叹。眼前是一条石砖铺就的开阔小街,路边矗立的LED屏幕上色彩流转,抽象集合了京城的水文、天气、交通数据。道路中央的上空,垂下彩霞般的绚烂天幕,再往前走则是互动音乐喷泉,可根据人们的手势变换水流。小街两侧,240家商铺鳞次栉比,还有德式风情的商亭市集。

  小街不仅时尚,也洋溢着浓郁的文艺气息。商业楼宇合围成下沉庭院,有个好听的名字——“望京坊”。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露天雕塑、水幕电影,小剧场、城市书屋即将开放,还专门开辟出1200平方米空间举办艺术展。

  短短380米,望京小街却称得上移步换景,太多的亮点引人驻足,养眼又好玩。如此惊艳的国际化商街,究竟打哪儿来?

  其实,望京小街原本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背街小巷。它建成于2007年,被万科时代中心和方恒购物中心两大商业体夹在中间,周边有5000户居民和7万名白领往来穿梭。

  “周边分布着西门子、梅赛德斯-奔驰等大企业,小街一度成了‘洼地’,不论是环境还是业态,都与望京国际人才社区的形象不符。”望京街道办负责人杨晓昇说,去年年底,属地政府联合万科、方恒等产权单位,撬动社会资本开展街区更新,力求把望京小街打造成开放性、轻时尚、生活化、交流性的商业街区。

  别看只是一条背街小巷,却足足涉及近千家产权主体,商户、居民诉求不统一,如何协调各方意见是绕不过去的难题。望京街道工委探索“党建引领、多元协作、参与城市治理”的新型治理模式,成立街区共治委员会和党建协调委员会,统筹各方意见,形成治理合力。今年3月,小街搭上了围挡,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今后,科技将让小街变得更聪明。社会资本方相关负责人栾宁介绍,眼下,“望京之芯”智慧管理平台正紧锣密鼓调试,投用之后,将连接智慧停车、绿色节能、小街商圈、社区公约、小街安防五大运营场景,对人流车流、垃圾箱、温度、湿度、能耗、消费指数等进行实时数据分析,优化小街管理。(记者 朱松梅)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