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江新区税务局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 助力企业克难前行

2020年07月31日15: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税收大数据是“金山银库”。一直以来,赣江新区税务局深挖税收大数据巨大潜力,紧紧围绕凝合力、通堵点、强分析不断推出大数据分析产品,切实帮扶企业克服生产经营难题、增强持续发展动能,并为地方党委政府准确掌握经济发展形势、作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和决策支撑。

凝合力,数据挖掘有力量

赣江新区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税收数据挖掘和应用工作,在税收经济分析部门成立之初,就以税收经济分析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江西赣江赣江新区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制度》,为深挖税收数据价值、高效开展分析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支撑。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赣江新区税务局聚焦“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的工作要求,加大统筹力度,认真研究部署企业复工复产税收分析这个“一把手工程”,迅速成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协同落实的企业复工复产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专班,并形成专班成员单位定期共享发票数据、申报数据、企业案例等资料的常态化合作机制。通过分析专班的合力攻坚,税务部门报送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8篇企业复工复产分析报告均获得领导表扬性或肯定性批示,为有力有序统筹推进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出了税务声音、贡献了税务力量。

“深度挖掘利用税收数据信息,切实发挥以税助企、以税咨政作用,需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赣江新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说。

通堵点,企业生产有力道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今年落实“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赣江新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乘数效应,动态精准掌握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情况,为企业提供“链”上的“税收方案”,有效打通企业供需堵点。

“由于公司主要的原材料供应商在湖北,疫情导致公司‘无米可炊’,生产一度出现困难。”南昌杏林药用包装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付方文感激地说,“还好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为公司牵线搭桥,联系新的供货源,帮助解决了公司生产难题。”

通过梳理和分析企业增值税发票的开具情况,赣江新区税务局不仅解决了企业的原材料采购难题,还为企业恢复销售能力、扩大销售渠道提供助力。今年6月,南昌杏林药用包装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44.88万元,同比增幅由负转正,增长了近6倍。

强分析,成果转化有力度

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是起点,形成高质量数据分析产品是重点,服务领导科学决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终点。赣江新区税务局紧紧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用税收专业数据看市场动态、察经济趋势、找企业难题、究内外原因、提有效对策,不断提升数据分析成果质量,“以文辅政、以税咨政”成效明显。

疫情发生后,赣江新区税务局通过打造具有税收特色的复工复产专项指标体系,紧扣主导产业、重点行业、典型企业等多维度形成了一批“拳头”分析产品。如针对以欧菲光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赣江新区税务局以增值税发票、出口退税等税收数据和企业财务数据为切入点,对其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同时提出了可行性操作性较强的措施建议,为党委政府领导掌握核心产业发展状况、制定促进核心产业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提供税收参考。

据统计,自赣江新区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部门成立以来,赣江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对税务部门分析报告的批示达26条。这些分析报告为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新区加快建设和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杨涛)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