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在红土地上的追梦人

—— 农发行永新县支行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2020年07月31日11: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有这样一群人因农发行的使命需要而聚集在永新,为了让老区人民早日摆脱贫困,风雨无阻、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了每一个信贷支持的企业、项目、扶贫挂点村,默默地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人们“圆梦”而努力奔跑着。他们就是扎根在这片红土地,辛勤耕耘二十三载的永新农发人。

兴建城中村新居之梦

2015年,永新政府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集中人力、财力对县城的城中村进行整体拆迁安置,前后货币补偿安置289户,统购商品房安置306户,新建安置房1116套,服务区域人口达56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582人。当时农发行结合国务院棚改政策,创新信贷产品,启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进行融资模式,最大便捷的支持地方政府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为了把项目做好做实,农发行永新县支行组成两个工作小组,一组对接融资主体的相关文本资料,一组参与到政府的拆迁安置摸排当中,弄清拆迁户数及面积,确保项目精准实施。不知经过多少个日夜加班,第一手资料的收集、核查、修正,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白天,他们穿梭于小巷住宅间,风雨不误,累了喝口水,饿了吃个盒饭,到了晚上还要回办公室整理数据资料。正是这群默默无闻的农发行人朴实无华、担当负责的精神才成就了数百人的安居梦想。2015年以来,该支行陆续为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投放了28000万元的棚改专项资金,为永新的城中村改造、城镇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打造乡村新生态之梦

近两年,永新县以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为底线,以村庄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建设宜居村庄为导向,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得到改善。该支行紧跟政府规划,精准发力,无缝对接,为政府提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资金40000万元,极大改善了全县23个乡镇的人文环境、生态环境以及红色资源环境,有效服务区域人口高达43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9629人。从根本上改变了全县农村普遍脏、乱、差的现状,提升了永新城乡发展水平,对于全县脱贫摘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践行老区脱贫摘帽之梦

农发行永新县支行履职担当,全力践行政策性银行赋予的时代使命,开足马力为永新的脱贫事业注入金融活水,投放19000万元的袍田新区路网、吉莲高速连接线工程建设,刻画出一条条康庄大道在县内纵横交错;投放18000万元支持禾水河防洪堤一期、二期建设,为河东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屏障,极大地改善了两岸的生态环境……这些只是农发行人在支农惠农,服务永新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追梦”的一个个缩影。风雨二十三载,该支行自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已任,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在粮食安全体系建设、水利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棚户区改造、长江大保护等重点领域支持了一批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充分展示了政策性银行的社会责任担当。(刘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