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贫困户的“摆渡人”

——安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建强帮扶工作纪实

2020年07月31日14:3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蔡主任,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小儿子已经转为江西银行正式职工了,我的身体也在慢慢恢复,已经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4月1日,安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建强开展调研时,贫困户周细球高兴地说道。

周细球,1970年7月出生,安义县万埠镇前岸村人。一家4口,妻子杨凤英在家务农,两个儿子均在读大学,全家的生活仅靠妻子零散的打小工和田地里微薄的收入来维持,两个小孩上学费用靠东借西凑。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纳入扶贫对象。

第一次到周细球家走访帮扶对接时,这一家人的家庭状况让蔡建强震惊了,周细球本人患较重精神性疾病,无法外出从事农业生产,长年躺在床上,身边也没有人陪伴,妻子杨凤英不得不经常早出晚归做小工,得来一点微薄的收入勉强维持生活,家庭经济负担十分重,也没有多余的钱给周细球治病,只能是拖一时是一时,他的病情也日益严重。

“要帮扶他家走出贫困,真的要好好筹划一下”,回来路上,蔡建强思考着,深感责任重大。

一个下雨天,蔡建强第二次来到了周细球家,与夫妻俩进行了沟通交流。

“你们家以前生活不算很好,但也还不错,现在这种状况,主要是细球犯病丧失劳动能力,治疗还要大量费用,两个儿子还在上学”,蔡建强分析道,“我认为这种困难是暂时的,等两个小孩就业后,生活很快就会改善。希望你们做到三点,一是不能悲观,要相信日子很快会好起来,二是细球的病一定要坚持治疗,三是小孩的学业决不能耽误,困难是暂时的,我是你家的帮扶干部,我们一起想办法。”简单朴实的承诺让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燃起了新的希望。

用足用好党和国家给予的各项扶贫政策,是蔡建强为帮扶这个困难家庭寻找到的最好的突破口。针对周细球家情况,蔡建强奔波于县工业园区,民政、医保、教育等部门,联系就业岗位,咨询政策、寻找对策,力图通过自己的帮扶,精准施策,尽快改善周细球家的困难状况。

争取民政政策,保障最低生活需求,是重振他们生活信心的关键。在民政部门咨询时,蔡建强了解到,周细球家情况属于典型的因病返贫情况,符合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条件。于是,他联系民政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仅一个工作日就办理了相关手续,进入申报流程。一个月后,周细球一家四口领到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每月826.5元,全年增加收入9918元。同时,因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医保报销比例升高,周细球住院治疗费用负担明显减轻,儿子上大学也申请了贫困生助学金,负担也轻了不少。

寻找就业岗位,稳定收入来源才是当务之急。周细球的妻子做小工,晴天可能有,雨天未必有,收入不稳定。蔡建强到县工业园区联系企业,亲自带着她到企业应聘,终于在宏达纺织公司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岗位,月收入也有2000多元。同时,为了方便照顾患病的周细球,蔡建强还与公司进行交流沟通,让杨凤英只上白天的班,好晚上回家照顾丈夫。上了2年班后,2018年,适逢前岸村高品质菊花种植扶贫产业基地建设正式启动,蔡建强一听到这个消息,又赶紧找到周细球夫妻,鼓励他们以土地入股,参与到扶贫产业项目中,建议杨凤英辞去县工业园区工作,到扶贫产业基地务工,一举两得,既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又可以更好地照顾丈夫。

完善特殊门诊手续,减轻日常服药费用负担,也是蔡建强牵挂于心的一桩事。周细球患的是精神性疾病,家庭经济困难,以在家疗养为主,平时要服用抑制药,但都是在医院门诊购买药品。蔡建强经咨询后,确认这种病已经纳入特殊门诊范畴,于是帮他收集整理相关疾病证明、医疗资料,办理相关确认手续,让他享受到了特殊门诊政策,门诊药品纳入医保报销。仅此一项,周细球家每日可减少开支12.5元,一年就可节省医疗费用4500余元。

随着治疗的跟进,周细球的病情越来越稳定,现在基本上可以生活自理,脸上久违的笑容越来越多了。长子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次子也在去年考录了江西银行的岗位。

2020年4月1日,蔡建强再次来到周细球家看望他,看到他精神焕发,忙里忙外、招呼自己,很是高兴。

“现在我们家已经完全脱贫了,谢谢党和政府,谢谢您帮扶我们这么多,让我们家日子完全变了样。”周细球感激地说,入股扶贫产业基地分红,我老婆做小工收入和两个儿子的工资,加起来一年能有14万多,以前想都没想过,我还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

“做好贫困户的摆渡人,帮助他们早日脱贫,是职责所在,更是一名扶贫干部的使命所在”,蔡建强说道,“只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我们就一定能想出好办法。”(邓名卓)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