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龙腾”策略 展现残联作为

余颖

2020年08月03日15:0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4月23日,全市“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召开,迅速在全市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思想引领方向,使命激励担当。全市残联系统紧紧围绕“12345”实干苦干巧干,展现残联作为,彰显省会担当。

咬定一个目标

彰显省会担当,必须树立高远目标。市残联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工作定位,孜孜追求“全省站首位、全国列前位”的高远目标,奋力实施“强预防康复‘龙头’,壮教育就业‘龙身’,活宣传文体‘龙尾’,立信访维权‘龙爪’”的“龙腾”工作策略。近年来,实现了29项工作“全省站首位”,11项工作“全国列前位”。

履行三项主责

彰显省会担当,必须不忘助残初心。《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规定:中国残联具有“代表、服务、管理”三种职能。

履行“代表”职责,就是要为残疾人“代言”,为残疾人事业“发声”。履行“服务”职责,就是要“帮残疾人所需,解残疾人所困”。履行“管理”职责,就是要承担政府委托的任务,管理残疾人事业,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抓好四项主业

彰显省会担当,必须突出南昌特色。2020年要全面实施“4321”系列“行动计划”,也就是努力办好42件惠残实事,积极做好36项重点工作,扎实开展26个重要活动,大胆探索17条创新举措。

强“龙头”,实施预防康复行动计划,不断增强残疾人康复效果。一是努力办好推进落实8-15岁残疾儿童巩固康复救助项目、为进入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800余名残疾儿童家庭发放陪护补助等10件实事。二是积极做好为26000名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6项重点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全国爱耳日”“全国残疾预防日”等6项重要活动。四是大胆探索出台扶持残疾人康复机构改造提升工作办法、创新开展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第三方日常监理工作购买服务等6项创新举措。

壮“龙身”,实施教育就业行动计划,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一是努力办好12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打造10家“五统一”盲人按摩机构等14件实事。二是做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修订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及特殊教育学校助学补助办法等14项重点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承办2020年全国盲人按摩学术交流会等7项重要活动。四是大胆探索成立南昌市励志残疾人创业就业协会、出台残疾人自主创业扶持办法等5项创新举措。

活“龙尾”,实施组宣文体行动计划,不断拓宽残疾人融合渠道。一是努力办好选聘136名残疾人专职干事、开展第30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等8件实事。二是积极做好市、县两级残疾人专门协会法人注册登记、扶持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三是扎实开展第五个“扶残助残宣传月”活动等10项重要活动。四是大胆探索推进市、县(区)残联改革,成立市残疾人舞蹈协会、摄影协会等3项创新举措。

立“龙爪”,实施信访维权行动计划,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一是努力办好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购买5000份残疾人乘车意外伤害保险等10件实事。二是积极做好残疾人普法宣传教育、市级无障碍环境义务监督员实操培训等8项重点工作。三是扎实开展10场“南昌残友·法治学堂”普法宣传进乡镇活动等3项重要活动。四是大胆探索建设10个残疾人社区心理辅导(咨询)室、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等3项创新举措。

打造“五个残联”

彰显省会担当,打造“五个残联”。把“五个残联”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奋力打造“团队残联、爱心残联、创新残联、高效残联、廉洁残联”。团队残联就是打造一支具有“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做”的“四个一”精神的市县乡村残疾人工作者团队;爱心残联就是弘扬“存善心,发善念,行善举,结善果”的“四善”爱心理念;创新残联就是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和方法,服务残疾人;高效残联就是在残联系统做到快速高效办事;廉洁残联就是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守“资金项目不出事,残联干部不出事”的廉洁残联工作底线。

(作者系市残联理事长)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