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出脱贫志 扶出精气神

——感受泰和“志智德三扶”的脱贫之道

2020年08月07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泰和县按照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思路,创新推进精神扶贫、思想扶贫,通过扶志教育、扶技培训、涵养乡风等方式,铲除贫困滋生土壤,补齐贫困精神短板,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走出了一条志智双扶的新路子。

  扶志立志激发脱贫斗志

  “脱贫致富,离不开辛勤劳动,只要自己肯奋斗,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不久前,泰和县南溪乡上垅村第一书记陈章斌在村里上的一堂扶贫扶志专题党课,引起众多贫困户的共鸣。“陈书记经常给我们加油打气,让我们信心倍增,这几年,我养了5头牛,种了十余亩西瓜、甜瓜,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上垅村贫困户曾志远笑着说。

  扶起脱贫志气,挺起精神脊梁。近年来,泰和县“民嘴讲堂”宣讲员、文艺轻骑兵、镇村干部、第一书记等纷纷走进乡镇村组、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好政策,讲好脱贫故事,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同时,唱响勤劳致富主旋律,表彰自主脱贫典型,将他们的脱贫故事制作成群众爱看爱听、易于传播的短视频、微电影,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民夜校、农村“大喇叭”、远程教育等平台广泛宣传,讲好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激发贫困群众摆脱困境的斗志和信心。

  扶智授技提升致富本领

  “以前缺技术,不敢多养多种,现在有了技术,发展种养的底气更足了,今年我家养了12头母牛,种了10亩竹篙薯、6亩花生,还有几亩水稻,预计年收入超过10万元。”谈到自己的脱贫致富经历,沿溪镇草坪村贫困户薛云香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镇里每年都会举办肉牛饲养、竹篙薯浅生槽种植、花生地下害虫防治等实用技术讲座,技术专家隔三差五还上门指导,大家发展种养业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一些贫困户缺技术技能的实际情况,泰和县按照“服务到村、培训到户、精准到人”的要求,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种养技术等技能培训。培训中,技术专家面对面教学指导,贫困户亲自动手、现学现做,确保每一名参训人员学有所获,真正掌握一至两门致富技能。该县还充分利用乡土人才资源,鼓励乡土人才“田教授”进村组、下田间、入圈舍,用讲土话、开“土方”的方式,向贫困群众传授致富技能,解决种养难题,当好技术顾问。

  涵养乡风浇筑精神高地

  “瞧,这些牙膏、牙刷、毛巾都是从爱心超市兑换的,真没想到,只要把家里收拾干净,参与村里的公益活动,就能攒积分,凭积分还能换取物品。”近日,在沙村镇绵溪村,贫困户郭耀材拿着用文明积分兑换来的生活用品,脸上洋溢着笑容。

  用小善举兑出大文明。近年来,泰和县在各乡镇探索建立爱心超市,对村民参加公益活动、移风易俗、邻里互助、孝敬老人等方面进行评分,村民只要做好人好事就可攒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以此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激发群众向善向上向好。

  乡风好起来,脱贫添动力。泰和县还在25个贫困村中开展移风易俗试点,评选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儿女,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等家庭美德,以好家风带民风促社风。同时,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廊一风景”要求,因地制宜建设乡村文化长廊、文化广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传统文化等内容,让群众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受教育,自觉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杨建智)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