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江西立体交通刷新“时空感”

2020年08月08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在奔向全面小康的征途上,江西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加速构建“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始终是江西项目建设的重头戏。2014年,随着沪昆高铁杭长段的通车,江西开始迈入高铁时代,目前在建的高铁项目有赣深客专、安九高铁、昌景黄高铁、兴泉铁路等。作为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赣深客专将有望在2021年建成。正在建设中的合安九客运专线建成后,将与昌吉赣、赣深等铁路相连,构成北京—合肥—南昌—深圳南北客运大通道。现在,我省已基本构建“五纵五横”铁路网主骨架,运营里程达到5000公里。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20.9万公里,1.9万个村民小组实现通水泥路,在全国率先实现“组组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144公里,位居全国第十位,打通了28个出省大通道,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县城半小时上高速,基本形成“四纵六横八射十七联”高速公路规划网;航道通航总里程5716公里,其中高等级航道里程达688公里。民航事业加速腾飞,到2030年,将形成江西“一干九支”机场网络格局。

  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是促进投资平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据测算,交通运输业投入产出比平均达1∶8左右,产生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占GDP的10%左右。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省委、省政府部署“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交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成为主力。今年1至7月,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8.7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作为交通重点工程的高速公路和水运项目分别同比增长141%和63%,为全省投资平稳增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记者林雍 实习生方梦婷)

(责编:罗娜、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