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师”传播文明新风

——横峰创新政策理论进基层宣讲方式

2020年08月11日06:51  来源:江西日报
 

“‘厕所革命’到,千家万户都改造。政府投资民享用,新式厕所规格高。蚊蝇细菌失温床,疾病传染无渠道。美化家居要求高,全民参与不可少。”为配合横峰县葛源镇开展“厕所革命”和家居环境整治,7月29日,该镇“百姓讲师”蒋金林特意编写快板词,镇政府干部帮助他录成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朋友圈传播,生动宣传相关政策及“厕所革命”的好处,赢得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葛源村79岁的村民万水金告诉记者:“听了这个快板,我们对政策有了更多了解。政府推行这项工作,是为我们好,对村庄发展也好!”

在横峰县,像蒋金林这样的“百姓讲师”有100名。他们遍布社区、乡村,用身边的事例讲解原本高深的大道理,广泛宣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好人好事、红色文化和乡风文明等内容,将党的政策理论化作乡土语言,送到千家万户。

“百姓讲师”不是专家,也不是大学讲师,而是来自普通百姓。今年以来,为丰富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强化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横峰县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的方式,面向广大群众选聘“百姓讲师”,只要术有专攻、博学多才,不论年龄、身份,均可成为候选人。

74岁的龙门畈乡钱家村陈道荣有着54年党龄,担任过20多年的村支书和敬老院院长。多年来,他每天通过《新闻联播》等渠道学习,然后利用和村民聊天的机会,向大家宣传政策,解答村民疑问。

“陈老在村委会和村民之间搭起了沟通的桥梁,让村民更加理解政策,从而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今年县里要求各村推荐‘百姓讲师’,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钱家村村支书钱少华说。

“百姓讲师”是宣传员,也是辅导员。横峰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平台,利用双休日、节假日、重要活动日,面向群众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每场2小时左右。在全县范围不定期开展政策理论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巡回宣讲活动,在全县掀起浓厚的文明新风。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叶常青是一名公安民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通过热线电话和微信进行个案辅导65人次,团体辅导7次约1000人,举办心理安全讲座5场。他的这些举动,为广大群众战胜疫情、乐观面对生活起到积极作用。(刘向东 记者 余 燕)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