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永修县调研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问需问计 同心同向 落细落小 努力把灾后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2020年08月12日06:41  来源:江西日报
 

8月11日,省委书记刘奇来到永修县调研灾后重建工作。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问需问计、同心同向、落细落小,努力把灾后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

三角联圩决口合龙处,车辙深深、物料垒垒,惊心动魄的堵口奋战场景仿佛历历在目。刘奇仔细察看合龙施工情况,向现场值守的技术人员和干部群众表示慰问,要求严密监测、科学检测,强化应急处置,待水情退去后及时除险加固。

三角联圩白水湖段,几十台“龙吸水”、大功率水泵一字排开,轰鸣着把洪水排入蚂蚁河中。刘奇向工作人员致意,听说目前已调集了600多套设备日夜排涝,他给予肯定,要求科学作业、安全作业,尽最大努力完成好任务。“水退了多少”“还有多少房屋浸在水中”“安置点还有多少群众”……刘奇详细询问着一个个细节,他说,受灾群众早一日回家,心就安一分,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就主动一分。我们要将心比心、用心用情做细工作,水退到哪里,各项恢复工作就做到哪里。要千方百计照顾好安置点受灾群众的生活,物资上做好保障、精神上做好慰藉。中小学开学在即,要做好预案、提前准备,确保孩子们上好学。

不远处,三角乡沙洲头村已退水,但通外的道路依然浸在水中,当地政府搭建了一座便桥方便进出。刘奇走过便桥来到村里了解情况。眼前是一幅忙碌的场景,村民们忙着打扫卫生、洗刷日用品,青年志愿者忙着搬家具、整理物品。刘奇向大家问好,他与村民交流,询问受灾情况,叮嘱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住宿和饮食安全;为青年志愿者点赞,他说,不管是抗疫还是防洪救灾,青年一代都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体现了责任与担当,得到了历练和成长,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三角乡红旗村港口程家勒家组的洪水已退去,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条不紊地逐步恢复。刘奇走村入户,察看村民家中卫生防疫搞得怎么样、饮水吃饭是否有保障、房屋是否安全,他强调,灾后重建工作千头万绪、责任重大,不可低估困难、不容疏忽懈怠。要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浸水房屋要一栋栋做安全鉴定,卫生防疫要一家家做好消杀,困难家庭的柴米油盐要有着落,贫困群众的帮扶要精准有效,田地里种什么、池塘里养什么要早计划早安排。村里成立了灾后重建村民理事会,刘奇来到理事会办公点了解运行机制及成效,他指出,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攻坚克难前线在哪里,党旗就要高高飘扬在哪里。在灾后重建中,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奋斗在先,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解决实际困难中践行初心使命、书写为民情怀。要走好群众路线,问需问计于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群众自立自强自救的信心和决心,同心协力建设好灾后家园。灾后重建不是简单的恢复,要整合重建力量,把环境整治得更加舒心舒适,生产生活设施打造得更加完备,努力让灾后家园更加美丽。(记者刘勇)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