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力 行致远——进贤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纪实

2020年08月17日08:04  来源:江西日报
 

  日前,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情况的通报》,进贤县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

  近年来,进贤县立足农业农村发展实际,以深化农村改革为重点,不断激活农村发展活力,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破题上路、行稳致远的好路子。

  扬智库优势 品牌促振兴

  7月,进贤县举办军山湖大闸蟹产业发展论坛,专家学者、产业代表、养殖大户、销售大户齐聚一堂,为军山湖大闸蟹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共商发展大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进贤县成立了我省首个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打造进贤乡村振兴论坛,并定时邀请专家、学者开讲,为乡村振兴“把脉”。同时,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编制完成了一系列指导全县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的专业规划。依靠智囊团队,明晰了发展定位,明确了发展路径。

  优化产业发展和空间布局,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进贤县根据自身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规划了“南工北农中商贸”产业布局。

  依托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目前,钟陵富硒产业园、梅庄猕猴桃种植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现代农业得到进一步发展;畜禽、特种水产、蔬菜、果业、油茶、中药材等产业初步形成;产业化经营对农户的带动面在28%以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96亿元、增加值达60亿元。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水平和质量,进贤县大力推行品牌战略,培育龙头企业。该县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21家、市级龙头企业46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00余家。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别有4家、22家、43家,知名商标和“三品一标”逾170个,品牌农业和绿色商标总数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重改革治理 乡村美如画

  8月9日,记者漫步进贤县乡村,天蓝地绿、村美人和,令人耳目一新。

  “村里以前到处是杂草、灌木和垃圾,又脏又乱,夏天很多蚊子、苍蝇。这次全面整治后,村庄变得干净了、漂亮了,我们的幸福感也提高了。”看到村庄焕然一新,七里乡兰溪村79岁的村民黄益明高兴地和记者说着村庄环境的变化。

  进贤县启动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民生工程。

  建立完善“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模式,启动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累计达9.5万吨。

  采取集中处理模式。进贤县投资8815万元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或生态塘。日处理污水量4457吨,实现“随意排”向“洁净流”转变。

  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实现“简易化”向“无害化”转变。目前已完成农村户厕改建28566户、改建公厕156座;开展新农村建设“五拆五清”活动,拆除各类建筑126万平方米;开展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拆除临时搭建棚、违章搭建33452平方米,美化房屋1520栋。

  聚乡贤合力 促乡村振兴

  江忠明是民和镇西塘村江家村人。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他心系家乡发展,修乡村公路、建留守儿童学校、助建乡村卫生室……

  西塘村离县城12公里,一直没有卫生室,村民看病很不方便。2019年下半年,村里向上级部门申请修建卫生室,在上级部门拨款后,仍存在资金缺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江忠明二话不说,出资5万元。如今卫生室已投入使用,解决了村民看病难。

  进贤县大力打造乡贤文化,发挥崇德向善的力量。每个乡镇都成立乡贤理事会,邀请乡贤担任理事会理事,参与村规民约制定、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步,进贤县计划开展“十大乡贤”事迹评选活动。对评选上的乡贤颁发“十大乡贤”荣誉证,积极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为乡村振兴储蓄正能量。(邹晓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