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援赣手足情——记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

2020年08月18日07:44  来源:江西日报
 

  初秋的三角联圩,轰鸣阵阵,排涝设备正日夜不息,堤内涝水通过一根根硕大的管道向堤外的修河喷涌而出。从永修县城驱车,沿着修河一路向东,堤内不少房屋不久前被洪水淹没的第一层已清晰可见。

  行至白沙村附近,堤上一面面写有“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的红旗迎风招展,数辆大型排涝设备车正在作业。一个集装箱活动房和几个帐篷,便是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的驻地。见到胡华时,这个年过五旬的汉子正扛着沙袋奔走在堤上。胡华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党员,现任广东省应急厅一级调研员,是此次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的领队。

  粤赣一家亲,抗洪铸真情。7月中旬,在接到我省排涝求援信息后,广东省三防指挥部和广东省应急厅迅速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市抽调相关人员和装备,组建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

  “这是广东省应急厅成立以来首次跨省支援行动,大家都踊跃报名参加。”胡华回忆。从7月21日开始,该队一行79人和11台大型排涝设备车,分批北上抵达永修县,投入排涝工作,并坚持至今,是兄弟省份中首支赴赣支援排涝的队伍。截至8月16日,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在修河三角联圩共排涝855.59万立方米,降低堤内水位近3米。

  广东支援江西抗洪抢险队队员肖俊才,是主动请缨参加此次行动的。“去年老家吉安因暴雨引发山洪,也是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救援和帮助才渡过难关。我是江西人,这次来支援永修排涝,我义不容辞。”在广东省应急厅工作的肖俊才,此次在队伍中担任抢险通联组组长,是胡华的左膀右臂。

  “到了江西不要给地方添负担,有困难尽量自己解决。”从广州出发的那一刻,领导的这句叮嘱就一直萦绕在胡华脑海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排涝管道一头连接堤内,另一头伸向堤外,管道的中段则埋在大堤的路面下,上面铺设钢板,便于车辆通行。然而,抢险队刚到这里时,并非如此。

  “为了尽快排涝,管子一开始铺在堤上,结果每次车辆来就要停泵,一天下来至少停五六次。”胡华告诉记者,为了提升排水效率,队员们冒着酷暑,在机械辅助下,小心翼翼地在堤面挖坑道,最终用时5天,将32根排水管全部埋进路面,这样既不影响车辆通行,又做到了排涝不停歇,日排水量最高时达50万立方米。

  其实,挖坑埋管还不是抢险队的最大挑战。由于帐篷内温度高,面对光秃秃的圩堤,连续十多天里,队员们白天只能接受烈日暴晒,直到后来有了一个集装箱活动房,供队员们遮阳休息。近一个月下来,从胡华到普通队员,几乎每人都被晒脱了皮,三人中暑送医。

  7月26日晚,队员刘振球在巡查时发现堤内侧水面上漂浮着垃圾,随时可能堵塞抽水口,他立即蹚水打捞清理漂浮物。正当刘振球结束打捞上岸时,突然感觉右脚一阵疼痛,他随即拿手电筒照向脚部,只见一条蛇迅速窜走,右脚上则留下一处蛇咬的伤口。

  刘振球坚持爬上岸,但很快右脚开始肿胀起来,他这才意识到咬他的是毒蛇。当晚,他被紧急送至省中医院,经过5天住院治疗,刘振球又重返排涝一线。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离。我们将助力江西打赢抗洪抢险保卫战,为灾区群众早日重返家园、重建美丽家园贡献我们的力量。”胡华说。(胡 曦 记者 朱 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