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共青城:党员志愿服务亮出最美“颜值”

2020年08月18日15:0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江西共青城市在“共产党员示范市”创建中,广大共产党员志愿者在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城市创建、守望相助等志愿服务中乐于奉献、模范带头、服务百姓,凝聚了党群合力,密切了干群关系,全市志愿服务不断走向规范化、常态化、项目化、制度化。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志愿服务,党员先行。示范创建活动以来,共青城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学校纷纷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按照志愿者占总人数90%以上,党员志愿者占党员总数达60%以上的要求,实现登记注册志愿者1.3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10.5%,党员志愿服务队伍130余个,民间志愿服务团体2个,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720个,志愿服务时长10.06万小时,人均志愿服务时长7.5小时。2020年1月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300余场,参与志愿者2万余人次,受益群众6万余人。特别是在今年的抗洪抢险、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中,广大党员志愿者勇于担当,坚守一线,默默奉献,反响热烈。

统筹组织,推进队伍管理规范化。以党员为主体,吸引广大市民,扎实推进志愿服务队伍建设,逐渐形成构成多元、数量充足、富有活力的队伍体系。健全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共青城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学校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挖掘大学城独特优势,在各高校成立一校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一校一乡镇、一队一村(社区)共建联络机制,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开设大型志愿服务注册管理业务培训会4场,提供指导服务300余场,参加省市培训、考察学习16场,大大提升了志愿者综合素质和服务效能。推动志愿服务智能记录。依托江西志愿服务网、江西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共青城融媒体APP,创新“点单—派单—接单—评单”四单制管理,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项目申报、招募派岗、打卡计时、服务评价云管理和智能记录。

丰富载体,推进活动开展常态化。广大党员志愿服务队,立足岗位,结合实际,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及社区、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景区等志愿服务站点,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功能,推进活动开展常态化。紧扣中心工作,提供精准服务。各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防汛抗洪”“志愿服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社会治理”,通过开展理论宣讲、扶贫济困、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活动助力乡村发展。防汛抗洪期间,6000多名党员志愿者坚守防汛一线,被誉为“水下医生”的蓝天救援队副队长陈平事迹荣登央视,刷爆“朋友圈”,谱写了全市干部群众奋战一线的感人篇章。防疫期间,共产党员志愿者自告奋勇,主动下沉,挺在一线,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党员志愿者纷纷化身“代言人”,宣传推广共青城市风土人情、特色农产品、红色教育基地、精品旅游线路,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青城市富华山景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梅秀军写下扶贫日志528篇23万余字,帮助村里发展茶叶、葛根等绿色生态产业,2019年观音桥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疫情期间更是帮助贫困户销售了大米5000余斤、农特产品300余斤。共青城市苏家垱乡水口村志愿服务队,组织老党员、退休教师、乡贤能人先后开展了“敬老爱老 传承文明”“缅怀革命先烈 培育爱国情怀”“普法宣传进村入户”“家风家训移风易俗宣讲”“为贫困户清洁家园”“红色经典诵读”“防溺水宣传”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接群众需求,提供精细服务。发挥专业特长,提供精致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城市蓝天救援队发挥应急救援专业特长,克服艰苦条件,坚强作战,持续对共青城市市委市政府大楼、政府招待所、三中心一馆大楼、妇联办公区、儿童活动场地、甘露公园、金色阳光小区、东方国际小区、御景华城小区、湖州队等20多个小区、江益镇政府及江益镇辖区村部、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实施“地毯式”消毒全覆盖,并确保取得成效。疫情期间共青城市蓝天救援队累计使用84消毒液500余公斤,喷洒消毒水5500余公斤,累计消毒面积200万平方米;共慰问执勤监测点15次,捐赠口罩4000个,总共捐赠价值9000余元的疫情防控物资。

打造品牌,推进服务内容项目化。为策应新时代文明实践,共青城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各机关单位、学校、农村、社区、高校、民间公益组织等,集中打造品牌项目149个,入选全省重点扶持志愿服务项目2个,形成以联合会为主导,各单位各具优势,群众广泛参与的强大联盟,最大限度凝聚党员志愿服务合力。红领巾宣讲员志愿服务项目。共青城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共青城市耀邦红军小学、共青城市富华山景区管理处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组建红领巾宣讲员公益培训营,培训宣讲员200人次,服务游客1000余人次,编写红色校本教材2000余册,大大增强了广大青少年对共青历史和红色文化的学习理解,提高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同时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厚植爱国情怀。文明实践普法志愿服务项目。共青城市司法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一批一线“普法员”“调解员”“引导员”,深入共青城市乡村、社区、学校等辖区,在宣传党的政策同时,积极宣传法律法规,特别是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引导树立文明新风尚,通过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在全市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与红领巾宣讲员项目共同获批2019年全省重点扶持志愿服务项目。“心连心”课堂项目。共青城市依托农村人员密集、条件较好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祠堂等场所共20个,吸纳大学生、老党员、退休教师、文艺爱好者200余人在节假日为农村孩子提供文化辅导,开设课程100余课时,服务学生600余人次。在城区开办寒暑假免费艺术培训班两届,提供课时200余个,设二胡、舞蹈、书法等8个班,受益学生500余人。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市各绿灯路口、学校护学岗设置执勤点11个,全力参与早、中、晚高峰志愿交通服务活动,开展活动420余次,参与学员1640余人次,服务时长5100多小时,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大手牵小手 党群心连心”项目。全市各单位积极对接社区、农村困难儿童“微心愿”900余个,鼓励青少年勤奋学习,奋发向上,解决群众燃眉之急。“茶山红”志愿服务联盟项目。设志愿服务中心1个,志愿服务分站15个,涵盖了党员先锋岗志愿者服务队、敬老扶幼志愿者服务队、学习辅导志愿者者服务队、文化体育志愿者服务队等22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活动87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7000余人次,受益群众24300余人,探索开展“居民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三单服务模式受到肯定。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灯塔,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是志愿服务中的主心骨和精干力量。江西共青城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实现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共青城大地生根发芽。(王飞 王均国 朱丽兰)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