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南港: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态饭”

2020年08月19日09:39  来源:江西日报
 

  来到上高县南港镇员山村,青山环抱、绿水潺潺、荷花摇曳,农家房屋坐落于山水之间,仿佛走进画卷之中。好山好水好风景,也带来了好前景,员山村自产的湿粉远近闻名,葡萄、杨梅、西瓜、猕猴桃等特色农业园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了农民的“金山银山”。

  今年以来,南港镇立足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深入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亮剑”污染企业,护水动真格。该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制约发展的问题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大力整治矿粉企业,将41家矿粉加工企业整合成1家环保达标的现代化企业,并按照“谁开发谁治理、边开发边治理”要求,全面落实除尘降噪、植被恢复、水土保持等整改措施,对露天矿石进行植树种草复绿。该镇还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建设污水管网,建立污水处理厂、水断面监测站,南港水库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一泓泓甘甜的清水源源不断地送入县城20余万居民家中。

  “以前羡慕城里好,现在村里不比城里差。”南港镇梅沙村两位老人李泉典、李宜友坐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的秋千上聊天,短短3个月的时间,这个过去脏乱差的广场已经变成鲜花环绕、红砖铺路的村民学习休闲场所。该镇因地制宜开展秀美乡村建设,大力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内河道、坑塘进行集中清理,围绕破败物体治理、厕所入室改造、生活垃圾清理等工作,让村民生活更舒适,农村环境更整洁。

  环境美了,绿水青山的自然财富也带来了更多的经济财富。南港镇以水为媒,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暑假时期白云峰漂流景区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络绎不绝的游客为当地带来了人气和财气,农家乐、休闲娱乐等行业蓬勃发展,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仅今年6至8月上旬,景点收入达350万元。该镇还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流转土地1600余亩发展种植业、生态养殖业,建起了生态鱼、高山西瓜、古茶、紫皮大蒜、太子参、猕猴桃等产业基地,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让村民端起“旅游碗”、吃上“生态饭”。(李超群 易奇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