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根系”扎得更深——且看宜春市基层党建“三化”试点

2020年08月24日12:23  来源:江西日报
 

破难题、补短板、强基础,定标准、立规范、建机制……一场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简称“三化”建设),在宜春先行先试,用系统性思维,超常规举措,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坚强有力,根系扎得更深。

盯着问题改

有的村部“铁将军”把门,群众找人办事跑断腿;有的村部脏乱差,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缺少精气神……这些短板和弱项,群众不满意,期待破题。

怎么办?宜春审时度势,制定“1+10”制度体系,分领域提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要指标,让各领域党组织干有标准、行有规范,硬件软件同步抓。

宜春健全推进落实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措施,组建基层党建“三化”工作专班,明确12项重点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同时,把“三化”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和基层党建巡察重点内容,对工作重视不够、进展缓慢、运行不畅的,及时提醒、约谈、追责问责,解难题,疏堵点,盯着问题改。在农村,大力破解村干部队伍能力不强、结构不优,村干部报酬偏低、岗位缺乏吸引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级无钱办事,村级阵地服务功能不全、群众办事不方便等四项重点问题。

在社区,着力解决活动场所不达标问题,健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落实“街区吹哨、部门报到”要求。全市146名在职党员领导干部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254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3.5万余名机关单位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在机关,重点围绕“五型”政府建设抓推进,深化“双进双服务”,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通过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突出重点抓

“党员没有归属感,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里很多工作推不动……”宜春市以农村为重点,各领域同步试点,聚焦问题“对症下药”,逐一破题。

大抓支部建设。宜春对全市9625个基层党组织逐个体检“过筛”,梳理解决设置不规范、隶属不明晰、配备不全、结构不优等问题。全市新设立基层党组织282个,升(降)格基层党组织63个,合并基层党组织94个,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290人、班子成员671人。

大抓基础工作。按照“4+6+1”的总体框架,分八大领域制定“三化”建设指标体系,印发给基层抓落实。“4”就是在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等四个方面设定标准,使每个党支部都能达到基本的标准,具备基础的硬件条件。“6”就是在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党建责任、工作任务等六个方面确立规范,严格程序,规范运行。“1”就是“一张网络联整体”,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百姓办事更方便。丰城市上线运行的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被称为党员、群众的“掌中宝”。

经过近一年的探索推进,全市村部场所面貌焕然一新,党员干部有了精气神,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增强向心力

宜春推进资源整合,在村部一楼设立党群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代办。

“以前到村部办事,要到哪间办公室、要找哪个人,摸不着头脑。现在有了党群服务中心,办事方便高效,不用来回跑。”宜丰县芳溪镇芳溪村村民熊小明说。

宜春在基层大力推行“组合式”便民服务,在村部周边配套幸福食堂、生活超市、电商快递、农资销售、便民缴费、医疗理发等服务功能,提高基层群众的幸福感。

高安市石脑镇丁家村将村部围墙拆除,腾出院子供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瑞州街道文昌村的幸福超市,方便群众采购粮油蔬果,每年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汪家圩乡燕溪村安装ATM机,方便群众取款转账。

“村部旧貌换新颜,党员活动有场所,学生下课有人教,老人吃饭有人管,业务不懂有人办,党的政策真是好。”如今,一个个党旗飘扬、标识醒目、干净整洁,群众方便来、愿意来、经常来的阵地“堡垒”,挺立在宜春大地。()罗文 记者 邹海斌)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