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用餐 践行光盘行动

教育系统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2020年08月28日07:18  来源:江西日报
 

  秋季开学即将来临,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成为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安排的重点工作之一。

  省教育厅日前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大力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在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体验活动,引导学生到粮食生产基地参与劳动,以切身体验认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内涵;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督促学生主动节约;强化食堂精细化管理,细化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操作流程,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学后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学校提出通报批评。

  目前,各地各学校已积极行动起来,在食堂、餐厅设置电子显示屏播放相关宣传视频,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文明用餐”条幅,在餐桌上摆放“节约粮食”提示语,全力营造文明节约氛围,引导广大师生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

  部分高校把文明食堂、文明餐桌行动计划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在食堂的硬件设施更新、管理制度落实、服务质量提升、文化育人建设、人员技能培训上下功夫,不断改善师生就餐条件,持续推进光盘行动,积极构建“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工作格局。

  有的高校加强对餐饮服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针对在校师生人数、季节特点、节假日时间节点等情况,对食堂菜品质量、数量进行适时调整,科学烹饪,减少在制作环节的浪费。(记者骆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