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高坪 魅力山城

2020年08月28日09:25  来源:江西日报
 

遂川县高坪镇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素有遂川“西南大门”之称。圩镇海拔478米,平均海拔700米。全镇现有10个行政村,人口1.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089户4251人,“十三五”重点贫困村5个。近年来,高坪镇党委、政府勠力同心,向贫困亮剑,向乡村振兴迈进。曾经大山的边远,大山的贫困,大山的艰难,通过大山人的实干,凤凰涅槃,成就了大山的美、大山的富。

筑牢扶贫基石 力造边贸重镇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高坪镇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新修及拓宽水泥路80余条120多公里,实现了村组均通水泥路的目标;打通了卷旋、茅坪村至湖南桂东县,明坑村至赣州上犹县对外公路;青草村至茅坪村、卷旋村,车下村至明坑村等村际水泥路也实现互通。

近年来,全镇通过原址拆旧建新、维修加固、分散新建、易地移民搬迁、交钥匙工程“扶贫爱心屋”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农户100%居住安全住房目标。全镇新建村卫生室8个,集中供水工程10个,卫生厕所1942座,新建及改建村文化图书室10个;新修入户路37642米,排水沟5387米;新建茶乡健身公园、敬老院院民楼、农村客运站,镇村面貌焕然一新。为提升农村教育水平,高坪镇将中学、小学、幼儿园全面改造建设,新建了中心小学综合楼、公办中心幼儿园和公办村级明坑幼儿园,高坪中学、青草小学实现了整体搬迁。

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捷报频传,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新闻媒体报道了高坪的典型做法及成效。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和示范带动效应的“花样年农村养老扶贫遂川(高坪)模式”项目,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大山深处的扶贫先锋——高坪镇明坑村第一书记张振平荣获全国2019年最美奋斗者称号。高坪扶贫产品笼藏米馃在2018年走进央视全国社区春节大联欢。

发挥资源禀赋 建造生态名镇

高坪镇依托山区特色优势,加快发展全域生态旅游,充分利用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森林公园鹰盘山、红六军团途经地及宿营地、“千年鸟道”、高山梯田等特色精品旅游资源,全面推进高坪全域旅游迈上新台阶。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按照“清、净、整洁”和“精、细、秀美”要求,坚持统筹规划,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新建了中村库区移民新村,完善了库区门楼、美丽庭院、茶园憩亭、茶叶步道、菜园围栏、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打造的车下“四园一中心”移民新区,突出候鸟文化,新建了九曲桥、十二生肖园等。水口村突出耕读文化,新建了“茶文化园、家风园、励志园”三个文化园及“红六军团茶文化广场”。圩镇按照“青砖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坡屋顶”庐陵风格,融合七字牌、店牌打造客家风味。完善了商贸中心广场配套设施,着力构建农贸市场、茶叶鲜叶交易市场、商贸中心广场等“三位一体”的边贸市场体系,打造出具有遂川特色的“大美山城”。

夯实产业基础 打造茶叶大镇

高坪镇平均海拔700米,海拔相对较高、昼夜温差大,云雾弥漫、水汽充沛,土壤为高山红壤,具备好山出好茶所需云雾水汽等条件。

该镇立足地理环境优势,制定茶叶发展规划,大力引导群众发展茶叶产业,采取产业奖补和技术指导的双重方式,充分调动农民种植茶叶的积极性,茶叶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不足4000亩,攀升至25000余亩,2016年至2019年连续4年新种茶叶面积居全县第一。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农业生产技能,助推茶叶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扶贫,高坪镇联合县人社局、茶叶局等单位,多次举办茶叶技能培训班,三年来共计举办茶叶初级技能培训70余次,培训农户989人。连续三年主办(承办)全县茶叶技能大赛,涌现出一批采茶制茶能手。在2017年、2018年全省茶叶制作技能大赛中,高坪镇郭久彬分别荣获二等奖、特等奖,并被省政府授予茶叶制作技能“能工巧匠”称号。

为引导扶持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整合抱团发展,该镇创建茶叶专业合作社等茶叶生产经营联合体。全镇组建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9个,链接农户1600多户,链接基地4800亩,示范带动全镇农户3624余户,链接农户户均收入达5000元以上。同时加大茶叶基地建设,完善基地配套设施,目前全镇现有茶叶产业基地7个,基地茶叶面积达6000余亩。

借助挂村帮扶单位南昌海关的支持,投资新建茶叶扶贫加工厂房。引进福建客商注资建设江西茗优茶业有限公司, 生产绿茶和红茶,打破高坪不产红茶的历史。同时,通过招商扶贫,江西含露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在圩镇移民小区幸福苑落户,该公司建设的集生产、销售、展示和品尝于一体的茶叶加工基地,进一步提升了高坪茶叶的美誉度和附加值。目前,全镇共有小型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12家。

推行边界联防 共造平安小镇

近年来,高坪镇从维护省际边界长期稳定出发,打破狭隘的地域观念,主动对接赣湘两省三县边界乡镇,建立边界友谊,共商维稳大计。

该镇充分发挥综治力量,做好结合文章,构建面、块、边相结合的立体化防范网络。建立了边界治安巡防队等群防群治队伍,维护边界地区圩镇和农村的治安,控制“面”;加强村级综治组织建设,聘请乡村评理员,成立小华律师工作室,设立民情e信通微信公众号,管住“块”;整合边界综治资源,由边界各乡镇综治办、派出所等组成的边界联防协调小组,负责日常联防工作,守住“边”,真正实现了联防联治和群防群治,构筑起“大治安、大协作”的边界联防网络。

针对新形势下维稳工作的特点,高坪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共同建立了湘赣边界以“矛盾联调、犯罪联打、应急联动、设施联建、工作联通”为主要内容的边界联防工作机制,成立了边界矛盾联调中心、犯罪联打中心、应急联动中心、设施联建中心、农村工作联通中心等五个中心机构,有效破解了边界维稳难题,有力维护了边界平安稳定。

边远不边缘,争气不放弃。高坪镇乡村振兴的脚步豪迈向前……(李燕 黎抒昌 李仁秀)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