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上生态饭 走好发展路

——一个省级贫困村的蝶变

2020年08月28日06:57  来源:江西日报
 

  当游客陶醉于港背村秀美容颜时,很少会关注它的另一个身份——“十三五”省级贫困村。这里,曾经一度靠攫取资源发展,如今,靠吃生态饭,日子越过越红火。

  向风景要“钱”景

  港背村位于靖安县璪都镇东部,毗邻九岭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森林覆盖率达95.7%。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省医疗保障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和向专家取经,确定发掘“一山一水一儒林”生态人文资源、发展好乡村生态旅游的扶贫思路。驻村工作队通过积极协调,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进港背村村庄整治和秀美村庄建设,新建了旅游集散中心、农产品展店、休闲徒步长廊、沿河景观带及配套设施。利用古祠堂、古树群、古驿道、古石磨、北潦河等自然景观、人文资源,打造了一个集旅游休闲、生态教育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景区。

  为进一步擦亮乡村旅游品牌,向风景要“钱”景,该局干部职工成了旅游宣传员。每每遇到前来观光的游客,驻村工作队员总会主动变身导游,热情介绍村旅游景点、人文物产。同时,通过微信朋友圈,为港背村生态旅游项目和土特产代言、带货。今年“五一”假期,来村游客日均突破千人,呈现景美人旺的喜人景象。

  向蜂蜜要“甜蜜”

  游客多了,蜂蜜等土特产需求也增加了。驻村工作队因势利导,带领村民们积极发展蜂蜜产业。

  孙前贵年老体弱,因患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致贫。在驻村工作队员戴西熙的帮助下,他走上养蜂脱贫之路。养蜂是个技术活,要想事业“甜蜜”起来,还真是不容易。由于高山昼夜温差大等原因,蜜蜂容易患病、走失。有一次蜜蜂走失、病死好几箱,一度打击了孙前贵的养蜂积极性。戴西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走访蜜蜂养殖户,深入密林养蜂现场,探究解决办法。邀请省养蜂研究所的养蜂专家来村里,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一对一现场教学。2019年,孙前贵养蜂纯收入超5000元,如期脱贫。而今,尝到了“甜头”的他开始扩产,养了20多箱蜜蜂。

  向中草药要“增长点”

  如何进一步发掘港背村生态资源、发展壮大产业经济,建立长效发展机制?省医疗保障局今年又瞄准了中草药种植这篇生态大文章,积极邀请省中医药研究院的专家来村实地考察,研究港背村的自然环境、土壤结构和野生药材分布情况。争取在通过种植中药材直接获得经济收益外,还能利用中药材种植园观光、品尝药膳等方式,增添乡村生态旅游新亮点和经济增长点。

  如今,港背村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加之九岭山自然保护区的猕猴、鸳鸯、红豆杉生态“三宝”,为乡村旅游带来勃勃生机。驻港背村第一书记周志华说:“现在村里每年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带动村里蜂蜜、鸡、鸭和大米等土特产的销售,村民收入增加了,吃上了这碗生态饭。”(刘佳惠子)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