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住环境更美 生活配套更齐

——南昌高新区加快重大重点民生工程建设

2020年08月29日09:24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南昌高新区民生工程建设迎来决战“重点攻坚期”。一批备受关注的重大重点项目各显身手、火力全开,为打赢项目建设提速战而全力冲刺。

“最美风景线”呼之欲出

8月24日,走进瑶湖大道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环瑶湖“最美风景线”呼之欲出。

瑶湖大道项目位于瑶湖东北岸,连接瑶湖西大道与刘城街,全长8.7公里,宽50米,为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主干道,设计时速50公里。该项目建设两座桥梁跨越卢沙水系、毛江口水系,其中下穿福银高速乐温段公路桥建设是全线的难点。

在项目现场,大型吊车正在将预制箱梁架设到高速桥墩柱上。“瑶湖大道横跨福银高速,我们通过修建高速桥让瑶湖大道下穿而过。为不影响高速正常通行,已于5月完成高速导改道路施工,现正在进行桥面施工。9月底高速桥通车后,再完成下穿段施工。”南昌高新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徐文介绍。

瑶湖大道建成后将与瑶湖以西道路共同形成环瑶湖路网,助力环瑶湖景观廊道和沿瑶湖城市发展轴建设。预计10月,主车道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最复杂的民用建筑”收尾

位于昌东大道和艾溪湖三路交界处的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医院二期综合楼项目建设也已进入冲刺阶段。

该项目毗邻艾溪湖湿地公园,总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目前,综合楼专家门诊、体检中心、手术室、住院部、行政办公区及医生休息室等精装修施工已完成,7层病理科实验室精装修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

医院建设项目因其专业化程度高、医疗系统配置多、专项分工精细等特点被业界称为“最复杂的民用建筑之一”。除一般建筑设计外,医院建设项目涉及数十项二次专业设计。“同属一家医院,每个专业科室都有不同的需求。前期征集各使用科室的意见至关重要,才能充分满足其对面积、医疗流程、用电负荷、通风采光、净化、防辐射、负压供氧以及专业工程安装等各项技术要求。”项目负责人但明明说。

航空城学校即将迎接新生

位于航空北街以东、公园路以南的航空城学校已进入开学倒计时。崭新的校园建筑群外观简洁典雅,架空通道与多重连廊让出入更便捷。目前,该项目正在完善部分细节,并进行绿化养护,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学习环境。

航空城学校项目总用地面积约72亩,总建筑面积约5.28万平方米,规划为九年制学校。其中,小学部由2栋教学楼和与之相连的室内体育馆组成,设有42个教学班以及相应的功能教室、办公室及休息室;初中部由教学楼和食堂组成,设有18个教学班以及相应的功能教室、办公室及休息室。

航空城学校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更好地服务南昌航空城企业职工及周边群众的就学需求。9月,该校一至三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学生将在新校园里开启新学年。(舒 雯 记者 陈 璋)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