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主持召开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专题调度会时强调

坚定不移 持续发力 在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上取得更大成效

2020年08月30日07:45  来源:江西日报
 

  8月27日,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专题调度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的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持续发力,在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上取得更大成效,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副省长陈小平出席调度会。

  易炼红指出,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近年来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应该看到,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依然任重而道远。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被誉为“长江之肾”“鸟类天堂”,是长江重要生态屏障和世界著名天然湿地。江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省份之一,要强化使命担当,加快推进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充分展示江西的生态优势、生态特色。

  易炼红指出,要切实做好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十四五”规划编制。以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原则,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两手发力,厘清我省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对策在哪里、落实在哪里,谋划好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笼子”。要升级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紧盯2035年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目标,定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更高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短什么拉长什么”的原则,全面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升级设定水、大气、土壤等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持续深化“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统筹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大投入完善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易炼红指出,要加快构建鄱阳湖流域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研究出台我省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意见,将鄱阳湖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作为关键,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全面开展和加强环保督察,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完善制度机制,推进生态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听取了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关于近期鄱阳湖流域生态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记者李冬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