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樟树下的“新风”

2020年09月02日10:06  来源:江西日报
 

  鄱阳湖畔的余干县瑞洪镇前山村,因数棵百年樟树显得与众不同。古樟树大根深、枝繁叶茂,曾经是男女老少纳凉、拉家常的地方。

  因为临近鄱阳湖,前山村经常遭洪水侵袭,是“十二五”贫困村,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20%。一段时间,前山村人心涣散,赌博盛行,人们几乎很少聚在樟树底下。

  2018年,第一书记韩志军根据村里的发展实际,发动村民流转了1482亩土地,用于打造千亩蔬菜基地,仅此一项,村民每亩收入从原来的600元提升至1060元。紧接着,前山村获得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今年6月,84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正式运营。韩志军说,在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2.5万元的基础上,预计今年还可增收4万元。

  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余干县整合各村的便民服务站、农家书屋、文化大礼堂等,重新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在古樟树底下,曾经拴牛、养鸭的不毛之地变身农家书屋、文化广场。

  去年,余干县启动“大学生回村工程”,361名能力强、见识广、作风好、爱乡村的党建文化法治宣传员进村入户,张晶晶被派入前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去年7月12日,入站第一天,张晶晶对自己的工作很茫然,该如何做?能做什么?从哪里入手呢?

  “下午,农家书屋终于迎来一批爱好阅读的孩子,看到他们认真的样子,让我对这份工作有了新的理解。”张晶晶细心观察并在工作日志上记录着。

  此后,上饶三清媚女子文学社带着《我要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员》剧本来到前山村,一台农民自演的情景剧诞生在鄱阳湖畔,持续数月,演出40多场次。村民对艺术有了新的要求,前山村舞蹈队、合唱团相继成立。今年7月1日,村舞蹈队跳起舞蹈,合唱团唱起红歌,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如今,古樟树底下越来越热闹。今年8月17日,江西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志愿者服务队带着准备已久的法律知识来了,他们用图画、视频等方式讲解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在讲解过程中还设立有奖问答环节,村民参与热情高涨。志愿者还为留守儿童准备了学剪纸、练手语等课程,孩子们的笑声在古樟树下回荡。

  正如张晶晶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一个家,是儿童成长的驿站、妇女生活的驿站、老人幸福的驿站、更是村里的文化驿站。”(陈化先)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