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飞渡幸福来

2020年09月06日06:59  来源:江西日报
 

  有200多年赛龙舟传统的南昌县小蓝工业园金湖管理处虎山村,近几年作为南昌市的“龙舟之乡”,大力开展龙舟运动,弘扬传统文化。由此,村龙舟队持续在国内外大型赛事中摘金夺银,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自信心,为乡村振兴凝聚发展动能。

  9月1日下午,记者走进虎山村,这里水网交织、河道纵横,一条名为殷家新河的抚河支流曲似九回肠一般穿村而过,形成一河两岸的格局。树木葱茏、道路开阔、农舍雅致、村庄整洁……随着脚步的深入,虎山村的美丽画卷在记者面前徐徐铺展。不过,在这画卷中,让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是浓郁的全民健身气息。

  “全村2000多人,除了婴儿,个个会游泳;500多个青壮年男子,个个会划龙舟……”漫步在殷家新河西岸垂柳掩映的健身步道上,虎山村党支部书记殷谷泉指着河道中数十片露天“游泳场”,以及正在“游泳场”内欢畅戏水的村民对记者说。

  锣鼓喧天、浪花飞溅、龙舟飞渡、呐喊阵阵……这是许多人对端午龙舟赛的印象。不过,过去赛龙舟有着讨彩头的成分。2003年,从田间地头紧急召集起来的几十个虎山村民,匆匆来到南昌市第二届龙舟赛暨华东地区龙舟邀请赛的赛场。虽然和村里的龙舟有些不同,但他们迅速适应,最终拿到一项冠军。“看来,我们的龙舟还能划得更远。”当时作为领队的殷谷泉就暗暗加油。

  立足水域优势,凭借顽强劲头,虎山农民一桨一桨将梦想划进现实:2005年,第一次出省参赛;2015年,获中国龙舟公开赛第六名;2018年,获中华龙舟大赛年度总冠军;2019年,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派,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四届世界龙舟锦标赛,从52个国家4000多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以破纪录的成绩夺冠。

  夕阳西下,虎山龙舟队的鼓手殷和清左手抱着两岁的儿子,右手拿着儿童游泳装备,与几名村民有说有笑地走上堤岸。“划龙舟不仅要有水性,还要有强健的体魄,所以要从娃娃抓起,打好基础。”殷和清笑着说。“划龙舟的选手,身体素质要好,能被挑到那是一件光荣的事情。”虎山龙舟队队长殷洪保接上话茬。

  没有全民健身,就没有全民健康。虎山村以龙舟运动为龙头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增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频频开展,家门口的健身环境越来越好,老百姓的健身意识与日俱增。

  记者看到,在村中心位置,道路南面有一片占地12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广场。白天,这里是龙舟队的训练场,晚上是广场舞大妈的宝地。与健身广场相邻的是标准灯光篮球场,这是青少年的“秀场”。道路北边的开阔地,铺设了一条健身路径,有十余件运动器械。健身路径不远处,有乒乓球台、羽毛球场,一个儿童游泳池也即将竣工。“加上虎山村小学内的运动场、篮球场,村民的健身场地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人均接近4平方米。”南昌县教体局姜龙介绍道。“环境好,空气好,场地多,论健身条件,我们一点不比城里人差。”殷谷泉说。

  入夜,村里灯光明亮,休闲健身广场上音乐响起、人头攒动。1990年嫁到虎山村的刘小菊骄傲地说:“现在我们村的龙舟队出省出国比赛,要打开电视才看得到他们的新闻。”殷火生是村里的致富能手,他说:“虎山龙舟队代表虎山村团结、奋勇、不服输的精神,这种精神,激励我们在奔小康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前几年,虎山村成立了村办企业——江西殷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多是虎山村民。“这些年大家同舟共济,村集体收入年年增加。我们还会加大对龙舟的投入,不断擦亮这张‘名片’,在‘体育强村’道路上走得更扎实、更有力。”殷谷泉说。(郁鑫鹏)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