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强堡垒 优服务 惠民生

抚州着力推进基层党建落地生根

2020年09月06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2.3万余个网格党支部遍及城乡,实现党组织全覆盖;9300余名市、区直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或单位所在地社区党组织报到,服务群众无距离;200个城市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点先行示范,让社区旧貌换新、民生改善……当前,一场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的实践正在抚州进行。该市统筹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有效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城乡全域覆盖,战斗堡垒强起来。该市通过“三化”建设,全面理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领导体制,充分考虑行业分布、领域特点,从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工作任务、党建责任等六方面定规范,党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向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延伸,全面激活“神经末梢”。在农村,构建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网络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在城市,构建社区、网格(居民小区或其他居民聚集区域)、楼栋、单元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的“三长”社区管理体系。目前,金溪、崇仁、南丰等9个县已设立基层党建社区管理机构,共有681名党员干部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

  党建智慧服务,基层组织活起来。该市把握“互联网+”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特质,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将智慧党建与便民服务深度融合,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智慧服务体系,一体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站、村小组便民服务点建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急事有人帮、难事有人办”,把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升级为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利用远程教育、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党员直播带货”“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活动。开展回顾入党历程、对照党章要求、对照党对基层组织的要求、对照交纳党费要求“一回顾三对照”活动。围绕发挥党员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作用,部署开展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活动,探索形成“居住地报到、网格化组织、专业化服务、积分制管理”做法。

  破解痛点难点,惠民好事多起来。该市把“三化”建设融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过程,每个领域、每个基层党组织对照“三化”建设要求,查找具体原因,逐条逐项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清单,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充分整合基层阵地资源,一体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智慧医疗中心,引导基层党组织把“三化”建设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秀美乡村建设、推进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中心工作相结合,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过5万元的村实现全覆盖。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之家覆盖率分别达到71.2%、44.5%。(记者温凡)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