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人家幸福多

2020年09月07日08:11  来源:江西日报
 

  初秋时节,漫步在新余市渝水区珠珊镇花田村,看到白墙红瓦的建筑错落有致,别致的花园、果园、菜园分布在房前屋后,围绕在村中心广场四周的村史馆、文化礼堂、颐养之家、画溪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相得益彰,依袁惠渠新建的滨水公园树木葱郁、鸟语花香……一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新农村呈现在眼前。

  “村里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今年70岁的村民廖海德从出生到现在都生活在这里,对家乡环境的大变样深有感触,“原来村子环境差,到处是泥地,污水横流,垃圾乱扔,进村的路只有一米多宽,上厕所要走到村外。现在沥青路修到家门口,汽车可以开进村,十分方便。”

  花田村大变样始于2016年。作为新余市中心示范村建设点,该村围绕基础设施优、生态环境优、公共服务优、文化传承优、产业发展优“五个优”的建设目标重新制订村庄规划,加强村民建房管控,杜绝违建乱建,拆除危旧房54间;深度整治村庄环境,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立保洁常态化机制;大力改造、新建公共设施,重新铺设电力、通信线路,用沥青或水泥修建村内道路近7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为村民夜间活动提供便利。值得一提的是,该村围绕中心广场新建或改造提升了颐养之家、晓康诊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画溪书院、村史馆,融合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打造了农村思想文化宣传辐射圈,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来听课的村民越来越多,民风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现在,打扑克、麻将的人越来越少,“充电”、学知识的人越来越多。新民风“上岗”,坏习惯“下场”,村民的心也越来越齐。

  今年,花田村又将农家书屋与画溪书院整合成儿童之家,由曾担任过乡村教师的廖海德担任管理员。“村里40多个孩子多是留守儿童,原来放学或放假后没什么地方去,就在村里四处玩耍。现在儿童之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娱乐的好场所。”目前,该村儿童之家共藏书7000余册,每周末都会邀请志愿者老师来给孩子们开展书法、美术、象棋、音乐等课外教学,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孩子们开心,老人们也乐开了花。走进村颐养之家,看到庭院、房间、厨房里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老人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打理菜园,看见有人进来,都热情地打招呼,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83岁的刘兰芳和老伴就住在颐养之家,一人每月只需交200元伙食费。“在这里吃得好,住得也舒服,出门就有诊所,真的很方便。”她开心地说。颐养之家管理员、74岁的老党员胡美珍告诉记者,由于年轻人基本都在外务工,老人们做饭、吃饭是个大问题,颐养之家建成后,老人们都很满意。现在村里有49名老人在颐养之家用餐,其中8人常住。

  为了活跃老人文化生活,村委会定期组织送戏、送电影给老人观看,并购置戏曲光盘供老人观赏,还经常组织党员给颐养之家捐款捐物,使老人切身感受到党的好政策以及社会给予的关爱,在全村形成敬老、助老和爱老的浓厚氛围。该村还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模式,目前已有多名志愿者登记,参与对老人的照料。

  小康生活离不开产业致富。由于村里山地较多,花田村制订以高产油茶为龙头的产业发展规划,成立振花农业合作社,按统一规划、整地、调苗、栽培、管理和农户分红的“五统一分”办法,流转荒山种植高产油茶,村委会和村民分别以管理和资源入股,四六开进行分红。“目前我们已经种植油茶近千亩,按计划还将增加500亩,届时油茶基地将实现年收入近百万元,村民人均每年可增收5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35万元以上。”花田村党支部书记廖志平对村里的产业规划信心满满。据悉,该村还将打造具有花田特色的观光旅游休闲带,让游客感受乡土风情,品尝原生态茶饮。(曹 耘)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