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成功实施一例罕见先天性心脏病手术

2020年09月07日08:18  来源:江西日报
 

  9月4日,江西省儿童医院心脏病治疗中心应用双活瓣技术,成功救治一名3个月大左冠状动脉起源肺动脉(ALCAPA)女婴。据查阅文献,该手术在省内尚属首例。

  据了解,这名女婴笑笑(化名)因喂养困难、呼吸急促,曾在多家医院就诊,一直误诊为心肌病,被告知救治希望渺茫。8月24日,家属抱着一丝希望,带着笑笑来到省儿童医院心脏病治疗中心,经仔细检查和专家会诊,确诊为左冠状动脉起源肺动脉,二尖瓣中重度反流,心功能低下。该疾病1岁以内自然死亡率高达90%,一经诊断,需尽早进行手术治疗。但是手术操作难度极大,该院以邹勇主任医师为首的手术团队迎难而上,建议采用双活瓣技术为笑笑进行冠状动脉延长同期行二尖瓣整形手术。9月4日,医院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开展手术,邹勇团队经过4小时努力,手术获得成功。目前,笑笑正在康复中。(记者钟端浪)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