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导师制”暖心护航“新人”奋斗路

2020年09月08日16: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为一名‘职场小白’,最需要提升哪方面的能力?应该如何快速适应职场环境?如何从‘职场小白’到独挡一面的业务‘战士’?这些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中盘旋。行领导第一时间帮我配备了导师,并且耐心帮助我答惑解疑,让我备受鼓舞,深受感动!”今年八月份刚进入邮储银行兴国县支行工作的大学生小廖惊喜地说道。

关注新员工愿望、助力新员工成长,做新员工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这一直是该支行的“新人”培育目标。该支行按照上级行工作要求,主动运用好“加减乘除”法,暖心护航“新人”成长成才。

配备导师做加法。新入行大学生是银行发展的新鲜“营养液”,该支行进一步规范新员工培养工作,促进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因地制宜对今年校园招聘大学生制定“师带徒、多对一、传帮带”的强阵容导师辅导计划。目前,该支行已为新员工配备一名导师、一名内训师、多名带班师傅,由“新员工自主学习+导师、内训师、带班师傅面授结合”进行,帮助新员工快速转变身份,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岗位。

疏导心理做减法。新员工普遍存在着从“象牙塔”到“职场小白”的迷惘过渡期,该支行对新员工开展谈心谈话等工作,从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对其全方位关心、爱护,做好心理疏导,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关心新员工办公、居住等设施条件,帮助新员工尽快缩短进入新环境的“磨合期”,帮助员工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丰富内容做乘法。“新人”培育是长期性工作,该支行导师培育计划时间跨度达半年,主要辅导内容涉及法律规章、企业文化、组织架构、工作职能,业务知识、基本业务操作流程、职场技能素养等。导师通过制定详细辅导方案,精准把握当下新入行大学生培训需求,提升大学生员工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积极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习惯。

清除壁垒做除法。为引导新入职员工在职业生涯初期培育合规操作、清正廉洁的正确职业观,帮助新入职员工在新的人生征程上起好头、迈好步。该支行开展“遵纪守法、廉洁从业”为主题的新入职员工合规暨清廉“第一堂课”,突出教育在前,警示在先,引导新员工清除思维壁垒,以学习思廉,以警示促廉,以纪律保廉,打好岗前廉政“预防针”,上好廉洁第一课,走好事业第一步。

“全方位暖心护航‘新人’奋斗路,是增添企业新鲜动力,实现惠民兴行目标的有力举措,我们将通过推进‘新人’培养机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助力‘新人’早日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打造能干事、干实事的职工队伍,进一步提升邮储银行的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该支行主要负责人表示。(钟隆春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