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东乡区:老人开车坠桥落水 乡村干部砸窗救人

2020年09月09日11:4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9月7日下午五点左右,刚走访完贫困户的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圩上桥镇龙源村委会委员李建东,正骑着电动车赶回村委会,经过前贡桥时,看到桥上围着一些人,他停好电动车,凑进人群中,发现一辆小轿车撞断护栏,翻倒在桥下水塘里,车子前半身已经被水淹没,只剩下后轮和车尾被漂浮的水草支撑着。

当得知车上有人员被困后,李建东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赶紧救人,他立马脱下裤子和鞋子,沿着撞断的护栏下到水中,水流瞬间就淹没到李建东的脖颈处,他用力尝试着打开车门却发现四个车门都无法打开,透过车窗发现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人,于是他便隔着车窗大声呼叫驾驶员也没得到回应,并发现水面已经到达了驾驶员的肩膀处,随时都有溺水的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李建东凭借良好的水性,使出浑身力气将小轿车往浅水处推动几十厘米后,又叫人搬来一块大石头,奋力将车后窗砸碎,顾不得玻璃渣刺进手指的疼痛,与下来帮忙的群众一起将驾驶员救出,发现驾驶员没有生命危险后便骑着电动车返回了村委会。

据了解,坠桥的驾驶员马某61岁,是该区詹圩镇人,当天开车返回镇上,快要行驶到前贡桥时,对面驶来了一辆车速较快的摩托车,马某准备避让时错把油门当成了刹车,导致轿车撞断护栏翻进桥下,自己也被困车中。

对于当天救人,李建东坦言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在描述救人过程时,李建东说他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地理环境非常熟悉,虽然车辆翻倒地方的水和淤泥有2米多深,但是自己从小就在这桥下游泳洗澡,所以并不害怕。据悉,今年45岁的李建东是一名预备党员,也是抚州市第二届“孝满才乡”、东乡区第二、第三届“孝满东乡”孝心人物,他无微不至照顾患病妻子,用孝心照顾年迈父母的佳话在邻里间传颂,这次见义勇为的精神,更诠释了党员干部的担当。(饶方其)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