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有了“大党委” 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0年09月10日07:09  来源:江西日报
 

“红荷服务队配合派出所巡逻队、小区保安巡逻队,在小区内开展义务巡逻,还利用空闲时间清扫卫生,小区治安和环境越来越好,生活在这里真幸福。”近日,提起小区的红荷服务队,南昌市西湖区十字街街道莱茵半岛社区居民万碌程连连称赞道。

针对社区党组织条块分割、服务资源分散、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莱茵半岛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建立社区“大党委”,采取“1+1+N+X”的组织设置模式,以社区党组织为组织核心,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与结对帮扶单位、驻区单位和企业等在平等基础上,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搭建党员教育管理和为民服务平台,联合组建“大党委”家庭,定期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区多元化活动,变社区党建“独角戏”为“大合唱”,实现“党建+共建”区域互利共赢。

社区工作人手不足,就集党员之力;社区有发展之需,就集党员之智;社区服务需求增加,就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社区党支部与驻地单位青云水厂、站前路小学莱茵半岛分校签订共建协议,以“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解”为原则,成立志愿服务队,以资源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建立双向服务机制。

“通过党建联席会议,梳理‘能够提供的服务’和‘需要提供的服务’,细化服务内容、服务频次,精准亮出‘服务’和‘需求’两张清单。”莱茵半岛社区党支部书记邓赟向记者介绍,共建事项清单确定后,利用社区党支部“三事分流”协商办法,由成员单位分别认领工作任务,逐条解决销号。同时,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开展党建联盟活动,让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推动驻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社区党建互联互补互动和共融共建共享,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零距离”服务居民,“一对一”为居民圆微心愿,实现“难题同解”和“大事同办”。(记者 宋思嘉)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