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奇在会见优秀教师代表时强调

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任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易炼红一同会见

2020年09月10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9日,省委书记刘奇、省长易炼红在南昌会见了全省优秀教师代表,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衷心感谢。

省领导赵力平、施小琳、孙菊生参加会见。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洪一江、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院长张蕾等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发言。他们畅谈扎根教学科研一线的努力付出、桃李满园,充满了为人师者的自豪,体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

刘奇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热情互动。他说,近年来,全省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工作岗位,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不停学、不停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网上教学等方式授课,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座的优秀教师,有矢志科研攻关的领军人才,有认真带徒传技的职业教育工作者,有从事特殊群体教育的特级教师,有扎根偏远地区教书育人的“中国好人”。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辛勤耕耘的职业操守,你们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全省广大教师和全社会都要向你们学习。

刘奇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全省广大教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立德树人,坚定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重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奇勉励全省广大教师:

——要坚定初心如磐的信仰信念。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传播者。

——要涵养为人师表的崇高风范。把师德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一丝不苟教学,一身正气做人,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

——要锤炼业务精湛的渊博学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保持求知若渴的劲头,潜心钻研业务,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特别要注重因材施教,善于激发学生潜能,真正成为博学多才的好老师。

——要永葆甘当人梯的深厚情怀。践行“一生只为一事来”的教育信条,始终保持对国家的赤诚热爱、对事业的孜孜以求、对学生的仁爱之心,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厚植高尚情怀,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人、引路人,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这一崇高职业。

刘奇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满腔热情关心关爱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和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记者刘勇)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