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 由小到大——上高县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纪实

2020年09月11日07:14  来源:江西日报
 

  初秋时节,走进上高县魅动电子信息产业园,只见宽敞的展厅内陈设着耳机、音响、智能台灯等一系列高端电子产品,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订单……

  上高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稳定绿色食品、鞋业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产业规模由小到大,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今年1至7月,该县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亿元。

  魅动模式: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选择上高,主要是上高为我们提供了拎包入驻的条件,以及上高电子信息产业链比较成熟,发展前景广阔……”今年8月初,年产7200万片手机玻璃镜片生产线项目江西仕明电子正式签约落户上高县电子信息产业园,这是该县今年来签约落户的第4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2018年3月,上高县开始着手新建首期8.6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当年魅动智能有限公司就落户建设魅动电子信息产业园。以此为依托,该县创新“魅动招商”模式,利用魅动智能有限公司的辐射力和影响力,吸纳9家企业入驻,引进了弗兰德科技、香港环球等2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产业集群粗具规模。园区90%以上的配件可供园内企业生产使用,产业链日趋完善。二期3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供不应求,被沿海转移的电子信息制造企业预订一空。短短两年时间,电子信息产业园已汇集了12家企业,总投资达30亿元。如今,电子信息产业已逐步发展成为支撑当地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大主导产业。

  为全力打好产业招商升级战,培植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上高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全县招商的首位产业,制订《上高县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升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绘制产业发展“施工草图”。以强链、补链、延链为方向,按照一个主导产业、一名县级领导、一支产业招商小分队、一套招商方案的工作机制,详细绘制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和重点企业清单、重点项目清单、集群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等“四图五单”,按图开展产业招商。同时,充分利用产业集群的吸附效应、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引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和配套企业落地。今年,开展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活动23批次,接洽产业项目45个,促成了东莞力士、力源科技等企业签约落户。

  有求必应:营商环境争一流

  在江西勤增电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处处呈现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流水线上不停地生产出电声器件、金属配件、电子配件等各种产品。该公司是一家集电声产品研发、加工、销售,电声器件、金属配件、电子配件及产品的技术咨询、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企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收入一度锐减,县委、县政府及时给我们送来了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为我们减免税收98万元,减免社保费21.2万元。今年前7个月,主营业务收入近4000万元。目前企业产销两旺。”公司财务主管说。

  上高县在今年的“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中,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大讨论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实地检查企业项目落户办理流程、开展营商环境在线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查摆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整改措施。同时,大力开展驻企服务专员、惠企政策、健康保障、法律援助、文体娱乐“五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8月16日,江西勤增电声科技有限公司外贸、海关备案等手续全部办妥,正式实行自营出口,成为上高县继魅动之后第二家电子信息产业自营出口企业。“我们提出要实行自营出口后,中介服务单位和商务局积极帮助我们办理了相关手续。”公司总经理袁立平说。

  对企业的诉求,上高县是有求必应。该县持之以恒降成本优环境,开展“入企听诉”活动,建立“三个一次”工作机制,组织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每月对企业实地走访一次、与企业负责人交谈一次、帮企业解决反馈问题一次,得到客商的称赞。(钟 瑜)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