淦坊、红旗村:日子会越过越好

2020年09月11日10:16  来源:江西日报
 

  “洪水虽无情,但你们的到来让我感受到了党报和爱心企业家的真情和温暖。”9月9日上午,胡济连向爱心企业家鞠躬致谢。今年77岁的胡济连,是永修县三角乡红旗村村民。三角联圩发生溃堤后,大量洪水涌入三角乡区域,紧靠着三角联圩的红旗村,是三角乡受灾较严重的村。胡济连家里全部被淹,床、锅碗瓢盆都被冲走,洪水过后家徒四壁。9月9日,本报“党报帮你办”栏目携手江西鑫隆泰建材工业有限公司购买了一些大米和食用油,送给三角乡的受灾群众。

  车子一进三角乡,道路两旁的稻田水已经退去,田里栖息着一些鸟类正在觅食,村民正在将洪水浸泡淹死的树木进行砍伐,有几台挖掘机在对洪水冲毁的道路进行修复。位于修河沿岸、地势较低的淦坊村是三角乡最后一个退水的村,也是记者此行的第一站, 几名村民正在把被洪水浸泡后的家具清洗晾干。淦坊村党支部书记周小平介绍,这些天大家都在齐心合力将被洪水毁坏的基础设施修复。

  运送爱心物资的车辆抵达淦坊村委会,村民便围了上来,大家一起帮忙将大米和食用油搬下。村民邓世国骑着电动车来了,一边领大米一边高兴地说:“村庄正在搞大扫除,毁坏的道路正在维修,过几天就可以通行。”邓世国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4口人,妻子患病。“本来种了10多亩水稻,期盼今年有个好收成,没想到一场洪水让这些全部打了水漂。家里全部被淹了,妻子现在还在住院。”对于家园重建,邓世国说:“有党和政府当坚强的后盾,非常有信心。等田里的水全部退完,计划种上油菜,肯定会丰收的。”

  村民王汝虎正用车子推着清洗晾干的家具往家里赶。王汝虎今年种了20多亩水稻也全部被淹,颗粒无收。他笑着说:“自己还年轻,只要肯干、勤快,损失一定会补回来。”

  从淦坊村出来,记者又来到位于道路下方,地势较低且受灾较严重的红旗村。“有2000多户村民家中都被淹了。”红旗村党支部书记胡济龙介绍。村民刘贤东从村干部手里接过大米和食用油后,连声道谢。刘贤东告诉记者,儿子和儿媳妇已经找到了工作,在永修县城上班,全家生活已经步入正轨。“只要有事情做,有收入,日子一定会恢复到以前,还会越过越好!”刘贤东说。

  爱心企业相关负责人李妍慧告诉记者,看到群众被洪水损坏的家园,她心里很难受。“虽然灾情令人痛心,但受灾群众的乐观坚强和自信感动了我,也鼓舞了我。”她表示,只要经济条件允许,会一直贡献自己和企业的力量,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邹晓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