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奏响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强音

2020年09月12日07:20  来源:江西日报
 

这是一座工业之城,也是一座智慧之城,更是一座创新之城。

从一个只有零星工业的小镇,到产业集群发展的工业新城,从“工业强市”到“智造兴市”,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鹰潭工业发展矢志不渝、砥砺奋进,用创新的力量实现华丽蜕变,绽放小市大为、智慧引领、创新崛起的魅力之光。

工业强市,在“小”中见“大”

为工业而生,因工业而强,以工业为荣!立市以来,鹰潭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在时代浪潮中砥砺奋进,铸就了名副其实的工业之城、智慧之都。

潮涌信江,龙腾虎跃。在江西工业版图上,鹰潭虽小但举足轻重。这里诞生了全省目前唯一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催生了全省设区市中首个“千亿元产业”,形成了年总产值超过4000亿元的“2+3”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2019年,鹰潭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列全省第一,荣膺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诠释了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鹰潭奋进曲。

成绩源自奋斗,源自一系列创新举措的出台。近年来,鹰潭市将工业强市建设纳入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先后出台了《促进工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市领导挂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机制。同时,积极开展工业企业精准帮扶行动,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和驻企特派员制度,设立“世界铜都”建设和产业提升专项资金6000万元,在全国率先实施铜产业创新券政策,并于今年在全市工业领域全面推开工业创新券政策,促使各项纾困措施直接惠及企业。

小市也有大作为,鹰潭的工业影响力正在持续扩大。从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到斩获全球智慧城市双料大奖;从中国铜产业高峰论坛到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世界铜都”“物联鹰潭”的品牌形象逐渐深入人心、走向世界。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深入贯彻落实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中,鹰潭市将继续按照“小市大为、跨越赶超”的发展定位,奋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扎实推进工业“三年倍增”行动,走好老路子,走出新路子,力争到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突破7000亿元,持续保持在江西省工业第一方阵,以如椽大笔书写着新的城市荣光。

老路走新,在“危”中求“机”

铜产业是鹰潭的“金字招牌”。在全国设区市中,鹰潭铜企业最集中、产业链最完备、产品门类最齐全、后发优势最强劲。这里有160余家铜工业企业,这里有全国占比16%的铜加工年产能,这里有“八位一体”的铜产业体系、3000多个铜品种类型,这里有内陆地区唯一一座铜期货交割仓,这里有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铜检测中心,这里是最繁忙的世界铜资源集散地。2019年,鹰潭市规模以上铜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52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4300亿元。

2019年,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打造以铜产业为重点的万亿级有色产业,明确要求鹰潭当先锋、打头阵、挑大梁。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价格下跌“三重压力”,铜产业如何爬坡过坎、再攀新高,鹰潭市给出了自己的求解方案——“老路走新”。

抗击疫情期间,鹰潭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大复工复产力度,一批铜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在5G、物联网、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发力,化危为机、转型升级,耐乐铜业、中臻科技、众鑫成铜业等一批铜企业营业收入实现逆势增长,力博铜业、惟精新材、鑫铂瑞铜箔等知名企业签约落户,江南新材、红旗铜业等市属铜企业跻身“小巨人”、行业“单项冠军”行列,从同质化竞争的红海迈向差异化竞争的蓝海,鹰潭铜产业在以5G技术、物联网产业为引领的智能化浪潮中正逐浪领跑。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鹰潭市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要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第一时间出台“稳定铜产业发展11条政策措施”,先后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北航江西研究院鹰潭分院、江西先进铜产业研究院、江西铜产业大数据中心、国际材料创新研究院鹰潭分院,在全国率先发行铜产业创新券,率先创新铜供应链金融、“铜票通”等融资模式,助力铜企业生产、仓储、物流、贸易、金融等全产业链环节升级,加速打造具有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内涵的世界铜都,确保到2021年,铜产业营业收入实现6000亿元,为全省有色金属产业过万亿元奠定扎实根基。

新路走快,在“无”中生“有”

时光回到2017年9月13日,这一天对于鹰潭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基地正式落户鹰潭。三年来,鹰潭物联网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盆景到风景的华丽转变,取得了网络、平台、应用、产业上的“四个领先”,树起了“物联鹰潭”“智联鹰潭”的大旗,在物联网产业的编年史上烙上了“鹰潭印记”。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遥远。鹰潭市按照“网络为先、平台支撑、应用牵引、产业为本”的工作思路,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画到底,建成了全国首个实现中、低两种速率移动物联网全域覆盖城市,荣获了全国5G首批试点商用城市,构建了国内一流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成为了移动物联网示范应用推广面最广的城市之一,2019年鹰潭物联网终端产品年出货量超600万件,物联网企业达256家,物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从制造业中来、到智造业中去。鹰潭市坚持在数字产业化方面聚焦发力,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持续攻坚,大力促进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的运用,全国首个物联网示范小镇智联小镇正在加速崛起,智慧新城城市大脑中枢科创小镇即将面世,“两园三区”正在成为物联网产业集聚地、创新策源地,欧菲炬能、浙江沃得尔科技、至信搏远新材料、弘信电子等一批“5020”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力争到2021年,物联网核心及关联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着力构建具有鹰潭特色、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新经济增长极。

聆听时代,守望未来。新时代新征程,鹰潭市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速驶向“小市大为、跨越赶超”的历史新站台,在工业强省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贡献鹰潭力量。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