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西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出炉

98.7%的企业满意当地营商环境

2020年09月13日07:24  来源:江西日报
 

 9月11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全省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近日完成。评价结果显示,我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取得明显成效,19项一级评价指标中,有5项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10项达到中等水平,98.7%的企业对当地营商环境给予满意以上评价。

  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是我省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根据《江西省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试行)》,我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参考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资吸引力、监管和服务等3个维度,并结合我省实际设置了开办企业、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等19个一级指标。评价方式上,采取第三方评、企业评和部门评相结合。

  从评价结果看,由第三方中国社科院评价得分靠前的是南昌市、赣江新区、吉安市、赣州市;由企业评价得分靠前的是九江市、萍乡市、鹰潭市、宜春市;省直相关政府部门评价得分靠前的是南昌市、赣州市、九江市、宜春市。从评价总体情况看,近年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围绕“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优服务”,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社科院量化评价反映,我省11个设区市和赣江新区2019年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平均值为82.45分。企业问卷调查显示,有84%的企业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有效果,有56.32%的企业对投资本地“非常有信心”。(记者郑荣林)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