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记黎川县中医院原院长张贤锋

2020年09月14日08:40  来源:江西日报
 

身为医院院长,张贤锋两次参加江西省援乍得医疗队;援外任务完成回来不久,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他担任黎川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医疗卫生小组成员,成为最美“逆行者”……面对自己所做的一切,张贤锋很平静,“医者仁心,为患者减轻病痛的折磨,这是一个医生的责任,这也是一个医生的神圣使命。”

在黎川中医院,同事们对这位老院长都十分钦佩。2005年,40岁出头的张贤锋被任命为黎川县中医院院长。当时,中医院条件非常艰苦,设备陈旧,技术人才缺乏,年业务量不到500万元。面对困境,张贤锋没有退缩,一方面加强内部管理,另一方面大力向上争项目、争资金。2008年,在各方支持下,争取到政府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新中医院。搬入新院不到两年时间,县中医院年业务量达到了5000多万元。

更让大家敬佩的是,2016年,张贤锋主动向上级部门递交了参加江西省第12批援乍得医疗队的申请。张贤锋说:“每救治一个病人,就多了一名中乍友谊的见证人,就为中乍友谊播下一粒爱的种子。”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省开始组织医疗队执行援非任务,为非洲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2016年,抚州市首次单独承担援助非洲乍得医疗任务。“援非工作虽然艰苦,但国家赋予我们光荣的使命,这个信念使我们能够在艰苦陌生的地方克服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继续工作。”一年的时间,张贤锋作为江西省第12批援乍得医疗队队长,带领医疗队大力弘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克服困难,共接诊门诊病人1万余人次,收治住院病人约800人次,抢救危重病人100多人次。医疗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为“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

圆满完成一年援外任务,回国后,休整了一段时间,他再次向组织报名参加江西省第14批援乍得医疗队。他说:“参加了一年援外任务,我积累了些经验,可以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再为国家做点事。”

两年艰苦的援外任务完成刚回来不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贤锋主动请缨,担任黎川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医疗卫生小组成员。今年2月4日,他进驻医学观察点,成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工作在隔离医学观察点,有时忙起来只能吃碗泡面充饥,有时一天只睡3个小时。怕家人担心,他就在休息时间打个电话回家报声平安。他说:“抗击疫情是党员的责任,是医生的职责。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医生,就是要不忘党员初心,践行医生职责。”(吴细兰 记者 李耀文)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