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力促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

横峰把“葛之乡”打造成“中药之乡”

2020年09月14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我种植中药材7年多了。去年在县药植园专家的指导下开始种植虎杖,现在长势良好,市场前景也很好。”9月8日,横峰县青板乡中药材种植大户胡发荣告诉记者,他正在整理新租的300亩荒山,准备扩大种植面积。近年来,横峰县依托丰富的葛根资源和品牌优势,走“种植与加工并重、产学研一体、一二三产融合”的中药产业发展之路,将“中国葛之乡”打造成“中药之乡”。目前,全县葛根、虎杖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3万亩,年产值约2亿元。

  充分利用葛根资源和品牌优势,力促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葛产品全面开花。横峰县山地多,盛产野生葛根、金银花、枳壳、白芨等中药材,特别是野生葛根,全县分布面积达21万亩。在县委、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横峰葛”栽培生态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被确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县还联合江西中医药大学、江中制药等高校和企业,将葛研发项目成功申报国家中药材大品种重点研发计划。科研团队在横峰收集具有代表性的葛品种40余个,先后培育了4个葛根新品种,开发的葛根降压片等药品和葛饮料、葛饼干、速溶葛粉等食品均已上市。此外,该县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投资4亿元建设2000亩以药用植物为主题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集中医药科研、科普教育、健康旅游、休闲养生、观光体验、医药食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积极对接中药材市场需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该县将中医药种植加工与秀美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鼓励中药材种植企业主动对接市场需求,并出台贴息贷款、保价回收等扶持政策,推动中药材种植规模化、标准化。目前,全县发展葛业专业合作社17家,葛根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栀子、车前子、桔梗等其他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3万亩。浙江客商黄兴明投资500余万元,在横峰种植中药材1100余亩,并开展中药材加工,提高种植效益。此外,横峰还规划建设专业的食品药品产业园区,引进以葛为主的食品、药品加工企业以及为园区服务的物流企业。目前,已签约入园企业50家,在建25家,投产15家。(记者余燕 通讯员刘向东)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