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茶树”长出新嫩芽

——九江市濂溪区多措并举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0年09月15日10:52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九江市濂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实施茶业振兴战略,充分发挥近城区、环庐山的生态、产业和人文优势,加快推进庐山云雾茶品牌整合,努力实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牢茶园基础,提升茶叶品质

九江曾是中国著名的三大茶市之一,如今的九江茶市坐落在庐山云雾茶的核心产区——濂溪区。庐山云雾茶种植历史悠久,如何让这棵“老茶树”不断长出新嫩芽?近年来,该区农业农村局加大对茶企、茶园及茶农的指导,帮助他们不断优化茶树品种结构,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无公害、绿色、有机的生态示范茶园基地。

9月7日,记者在濂溪区高垅乡的庐山绿丰茶园看到,采茶工正抓住晴好天气,抢摘刚冒尖的秋茶。这片面积1200多亩的茶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模式种植庐山云雾茶,是省级龙头企业。记者注意到,漫山遍野的茶园内,全部插了防虫板,采用物理防虫技术,不施农药除虫。濂溪区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介绍说:“我们鼓励茶农增施有机肥,大力推广茶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引导茶农将零星分散的茶园向企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同时开展茶叶集中统一加工试点工作,推动标准化加工设备升级改造;引导支持茶企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集聚,推动茶叶精制加工。”据悉,濂溪区30余家茶叶经营主体均实现了标准化生产,有2家国家级茶叶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茶叶示范园和1家省级龙头企业,濂溪区年产优质庐山云雾茶500吨,综合产值1.2亿元。

塑造云雾品牌,带动茶农增收

兴起一方产业,富了一方百姓。在濂溪区及毗邻的柴桑区,通过庐山云雾茶产业的带动,百姓们通过采摘、加工、销售茶叶走上了增收致富路。庐山大寺脑茶场是一个建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国营茶场,200多亩茶园,带动了周边赛阳镇汤桥村以及柴桑区部分乡村的农民增收。

“春茶上市高峰时,每天有上百人在茶园采摘鲜叶,手脚麻利,有采摘经验的,一天能挣300元至400元左右,因为我们这里离柴桑区比较近,那里不少村民都来这挣钱。”大寺脑茶场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在这家茶场的茶园,赛阳镇汤桥村村民叶荣燕又来采摘秋茶了,她可是采摘茶叶的一把好手,春茶上市的个把月时间,平均每天都有400元收入,一个采摘季下来,挣了1万余元。除了务工让百姓直接增收之外,近年来濂溪区不断加大庐山云雾茶的品牌宣传推介力度,塑造庐山云雾茶品牌,先后主办和承办了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庐山问茶会、九江茶文化旅游节等茶事活动,积极参加南昌茶博会、江西茶香天下系列巡展、推介会、招商会等各类茶事活动,鼓励茶叶企业在外地设立销售窗口或专卖店,现有庐山云雾茶专卖店20余家,遍布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目前,濂溪区庐山云雾茶产业的品牌效应、经济效益日益显现,成为带动农民就业、实现脱贫增收的重点特色产业。

引导转型升级, 促进茶旅融合

濂溪区地处庐山脚下,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上丰富的旅游资源,让采摘、加工、品茶成为近年来“名茶之乡”一条火爆的旅游体验线路。

9月9日上午,记者在庐山南山一家茶场采访时,遇到了一个北方的旅游团队来茶园观光,来自河南的游客梁女士说:“我们是第一次来,没想到庐山脚下的茶园风光这么美,在这里不仅能体验到采茶的艰辛,还能喝到香气扑鼻的庐山云雾,感觉非常好。”一座茶园就是一道风景,一口香茗让游客回味无穷。濂溪区以茶为媒,打好旅游牌,推进茶产业与茶文化的融合,充分挖掘、整理、传播九江市茶文化,加强对外宣传与交流。同时,该区积极引导茶产业转型升级,将茶园风光、茶文化和庐山旅游资源有机融合,打造集休闲观光、研学体验、修身养性于一体,20多条具有地方茶文化特色的精品茶旅线路助推了产业深度融合,为庐山云雾茶产业升级增添了发展后劲。(干 良 洪永林 记者 练 炼)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