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绘就秀美乡村新画卷

——看抚州市东乡如何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三化”建设

2020年09月15日10:56    来源:江西日报

王桥村将党支部办公大楼从窄巷中搬到马路边,在全区第一批完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上黄村丰富多元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容,打造“百姓大舞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今年以来,抚州市东乡区积极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出台20条措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党建+农村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等全面融合,绘就秀美乡村新画卷。

标准化:筑牢基层党组织堡垒

“现在到村委会,可随时找到村干部。”“村里的幸福之家,是老人们吃喝玩乐的好去处。”群众口中称赞的是东乡区孝岗镇张坊村党群服务中心,这里成了办事议事、便民服务、活动娱乐、居家养老、智慧医疗于一体的综合阵地。

在东乡,以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智慧医疗中心“五个中心”为主的“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的综合体式党的基层组织阵地已成标配,让群众进得了门、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健康义诊、助餐服务、亲情连线等便民服务,为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便捷、全面的服务。

规范化:党建阵地建在民心中

连日来,瑶圩乡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活动,全乡100多名党员通过在家门上挂牌亮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这是我们的荣誉牌,也是使命牌,让大家肩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马岭村老党员李菊生感慨道。

该区利用“东乡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通过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身边人身边事”评选、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将农村党员设定为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的“网格员”,围绕本村的秀美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发挥自己的能量。

信息化:架起群众幸福桥

“我真要谢谢你们,帮我把鸭蛋都卖出去了。”小璜镇孙圳村贫困户孙细华拉着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手,感激不尽。原来,村干部通过走访了解到孙细华有鸭蛋滞销的情况后,将问题写进党员认领清单,得到镇村干部和连心小分队的帮助,滞销的8万多枚鸭蛋先后被售出。这是该镇结合党建“三化”开展的“支部出题,党员选题”活动,让党员及时知晓群众的难点,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就是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积极将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等服务下沉到村,以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举措,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同时,引领推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村规民约、身边好人好事,引导农村群众树立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良好品德,孕育文明乡风,建设秀美乡村。(邹永辉 饶方其)

(责编:邱烨、毛思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