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细连和她的有机农业

2020年09月15日10:58  来源:江西日报
 

金秋时节,稻菽飘香。在修水县上衫乡洪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稻田里,机声隆隆,割稻、脱粒、装袋一气呵成。“今年,900亩中稻喜获丰收,预计能产稻谷36万公斤。”合作社总经理樊细连说。

今年33岁的樊细连是修水县石坳乡人,大学毕业后,她与丈夫一道从事铝合金加工及销售。后来,她瞄准有机农业。2011年,她报考了江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函授班,系统学习农业知识。毕业后,她回修水从事粮食种植工作,成立洪军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樊细连说,有机农业发展潜力大,是农业发展的方向。只有通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基地”模式,走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之路,农业才能焕发出无限生机。她首先对流转来的稻田进行标准化改造,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进行道路硬化,对水渠等进行维修和建设。仅今年就投入资金近40余万元,硬化道路1300米,新建灌溉水渠1500米,维修堰塘4座,有效改善了农田耕作条件,促进了集约化经营。

要发展有机农业就必须优结构、创品牌。樊细连今年又流转荒田600亩,使合作社的稻田面积达到1500亩,并对现有的稻田进行早、中、晚相结合的种植模式,有效提高了产值。一方面对今年流转来的600亩稻田实行早晚稻耕作;另一方面利用冬闲田种植400亩油菜,产菜油4000公斤,产值近2万元;还利用200亩水面和部分稻田养鱼,年产鲜鱼60吨以上。

为了推动机械化操作,樊细连先后投资120余万元购置农机,实现产收供销一体机械运行。她还以合作社的名义与上衫乡的上衫、红星、下衫三个村近300户农户签订机械耕作合作。

目前,樊细连正着手以合作社为龙头,打造一个室内育秧基地,解决近3000亩商品秧苗工厂,为集约化经营奠定基础。在创品牌方面,樊细连围绕品牌效应,培育合作社农家菜籽油、生态大米的品牌,在多家市场及网上销售。特别是“爱米隆”商标,通过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陈小荣 朱修林 记者 练 炼)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