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无人机“过招”

——江西省首届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比武竞赛侧记

2020年09月15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一架架无人机腾空而起,飞跃到高空来回盘旋,轻巧变换姿态间,完成各项指令。

  赛场一角,一起“山地围歼”正在进行。为围捕逃窜至山顶民房内的暴恐分子,警航联队配合现场突击队员,使用侦查无人机、携带烟幕弹的支援无人机、安装突击步枪的武装无人直升机展开“山地围歼”。追击、悬停、瞄准、射击!随着一阵连续的枪响,无人机精准扫射,目标应声而倒。

  另一处,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某公园发现爆炸物!侦查无人机将现场信息回传至指挥中心,借助喊话模块,指挥中心对现场群众进行喊话疏散。与此同时,另一架搭载机械挂钩的无人机迅速对疑似爆炸物进行抓取,放至防爆桶内,转移到安全地带。现场绿灯亮起,爆炸威胁解除!

  这是近日举行的全省首届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比武竞赛的场景,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公安局和高速交警总队的12个参赛单位、21个战斗单元小组、63名操作手齐聚鹰潭,空中“过招”。

  此次比武竞赛分理论考核和实践操作两部分,理论考核以警用无人机规章制度、航空理论和维护保养等为主要内容,实践操作设置固定、自选、自创三类考核科目。其中,固定科目以水面超视距目标侦查和超视距物资精准投送为考核内容;自选科目包括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和高精度地理信息获取两个科目;自创科目分情报采集、感知侦控、三维建模、数据共享应用四类。

  “各参赛单元围绕不同警种应用场景,通过无人机进行实战应用。”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场景设置紧扣实战,比如在超视距物资精准投送科目中,操作手需要按照顺序先后完成救生圈、急救包、物资包的指定投送任务。本次投送均为超视距作业,需要凭借无人机前端回传的视频判断空投位置、距离等,并要综合考虑气流、风向、无人机滞空稳定性等多种要素,非常考验操作手的综合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智慧公安、智慧警务的发展,警用无人机已广泛运用于全省公安机关重要案件事件处置、大型活动安保、灾难和事故救援、交通路况监测、基础数据采集等警务活动中。目前,江西现有警用无人机300余架,69人通过公安部考核取得警用无人机飞手执照。

  在应急救援方面,面对山地景区“驴友”迷路失联等情况,警方可使用挂载红外双光镜头的警用无人机展开山地搜索,在警力无法及时到达现场的情况下,通过无人机挂载投放药品、饮用水及食物等急救物资,充分把握救援时机。

  在协助交通事故现场勘查方面,警用无人机通过挂载可见光变焦镜头、3D电子扫描仪等设备,可以实时确定涉事车辆位置,获取关键证据,为事故责任认定提供支持。

  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我省多地公安机关利用无人机传递防疫重要信息;加装红外热成像测温仪,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监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将坚持实战导向,不断深化警用无人机的实战应用,构建现代化立体警务模式,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该负责人表示。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总队、南昌市公安局、上饶市公安局代表队分别获团体前三名。(杨 静)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