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税务发挥职能作用畅通新型材料产业链

2020年09月16日16:1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国家大力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出台了税收等许多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积极主动提供服务,为我们企业经营发展增添了底气,我们也更有信心。”江西省坚基高新硅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郑林燕说道。

固链强链补链,“链”稳方能“业”安。千方百计实现产业“自循环”,维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升抗风险能力已成为全社会共识。为深入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吉安市税务系统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通过创新系统“补链”、政策辅导“固链”、优化服务“强链”,保障全市新型材料产业链稳定,不断提升新型材料产业在全省乃至全国产业链中的竞争力,让机器转起来,生产力动起来,更让“钱袋子”鼓起来,消费“跑”起来。

新型材料产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很多领域都离不开材料的支撑。据统计,2019年,全市已有新型材料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36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8.7亿元。

“有了税收政策的助力,我们投资了四千万元新上线石英砂环保酸洗生产线,解决石英砂除铁增白难的问题,产品超细化、高纯化更具有竞争优势。”郑林燕信心十足地说。江西省坚基高新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石英砂高新技术企业,石英砂产能在华南区域首屈一指,所生产出的优质石英砂主要用于建筑、人造板材、陶瓷、玻璃、航天、电子、光伏等新兴行业。复工复产后,吉安市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及时上门、跟进服务,辅导该企业享受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余万元,纾解了企业资金困难。

精准的服务,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为吉安市新型材料产业的老牌企业,永丰县的江西广源化工有限公司也感受到税收服务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这真是春风送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我们渡过难关增强了信心。”江西广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邹检生说。仅企业因疫情导致发生重大经济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一项,该企业就享受税收减免23.8万元。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大力推行“非接触式”纳税服务,积极通过税企微信群、电话宣讲和在线辅导等方式,将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纳税人手中。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共享受减税降费500多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短缺困境。”邹检生说道。广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除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外,还享受了安置残疾人税收政策优惠和高新技术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红利带来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起到了“架桥铺路”的实在效果。据悉,截至今年8月,永丰县第一批申请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的23家企业减免近百万元。

补链、固链、强链,服务、助力、赋能,在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滴灌”下,全市新型材料产业正孕育着新的发展春天。(肖晖、曾屹、何子钰)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