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吉州区推行农村垃圾第三方治理

2020年09月16日07:07  来源:江西日报
 

9月15日清晨6时,保洁员肖二妹来到吉安市吉州区曲濑镇彭家坊村准时上岗,开始清扫、收集、转运村里的垃圾。和以前不同的是,保洁员不归乡镇和村组管理,而是隶属于一家第三方治理企业。看到村里的垃圾被迅速清运走,村民易跃凤连连点赞。

2018年开始,吉州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招标,全区4个乡镇、569个村庄的生活垃圾清扫工作均交由第三方治理企业负责,做到生活垃圾处理日产日清。

为确保第三方治理企业做好服务,吉州区还建立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每周组织人员到各镇、村实地督查,现场打分,根据打分情况拨付经费。此外,该区还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空心房设置可回收垃圾堆放点,采取按量奖补的形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记者朱华 通讯员罗贵芬)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