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幸福

2020年09月17日11: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初秋的午后,太阳依旧热情似火。抚州临川区局驻七里岗乡东岗村的第一书记熊保良正在村里日常走访。刚走到路口,老远就见一个黝黑瘦小的老头的背影,不知在家里的院子里翻晒着什么。没多想,他便冲着背影热情的喊道:“老杨,晒什么呢?”老杨回过身来,定睛一看,满是皱纹的脸上立即笑的都挤在了一块,只听他亲热的回答道:“熊书记又来啦,我正晒‘幸福’呢!”

一句“晒幸福”让熊书记听了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走近一看,一个个白白胖胖的花生在院子里晒了满满一地。“老杨,你可真会逗我,还晒幸福呢,幸福在哪呢,这不是花生么?”

杨先荣(左)与熊保良(右)分享今年丰收的花生

“熊书记,以前我不知道幸福是什么滋味,现在我知道啦,这就是幸福。”边说边抓起一把花生塞到熊书记手上,“不信,你尝尝,可甜了!”

要问这老杨头什么来历,说起来您肯定不信这个爱笑能贫的老杨以前可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老杨名叫杨先荣,今年67岁,因为家境贫寒又加上身体残疾,四十多岁才娶上老婆,婚后他两生下一儿一女。老婆张淑慧,今年50岁,因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要借助拐杖或轮椅行走,所以一直在家养病。这些年,一家人仅靠3亩多薄田维持生计,家庭的重担都全部压在老杨一个人肩上,生活异常拮据。自从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后,现在的老杨除种地外,还养了三头黄牛,五十余只鸡,农闲时还会去做一些小工。如今,女儿已经嫁人,儿子在读研二,生活算是逐渐有了起色。

熊书记一边尝着花生,一边纳闷着,心想着这不就是普通的花生么。一旁的老杨放下手里的耙子,拉着熊书记进屋聊起了家常。

进屋后还没来得及坐下,老杨就兴冲冲地掏出手机,说要给熊书记报喜。原来儿子刚发视频来,告诉他不用担心学费了,国家对贫困子女特殊照顾,奖学金标准比普通奖学金更高,一共有八千块,加上今年他自己打工挣的钱,学费和生活费都有着落了,老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谈到儿子,老杨可谓是又骄傲又愧疚。儿子从小就爱吃花生,这本来对农村人来说是再容易不过的事,但是因为自己家里一直很困难,以前每年种的几亩花生,都只能煮一些瘪的、小的给儿子解解馋,大的全要留着卖或者榨油吃,以致于这个简单的心愿都很难满足。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都享受国家低保,养牛还有政府补贴,你们烟草公司给我的房子刷了墙、换了吊顶和电线,还介绍我去牛蛙养殖合作社做工。日子有奔头,生活有盼头,儿子将来要读博士我也不用为钱发愁啦,这不是幸福是什么。我刚跟儿子说啦,今年花生大丰收,等你回来吃个够!”说完,老杨哈哈笑起来。

杨先荣在牛蛙养殖基地

对于老杨而言“党和政府帮、脱贫心不慌、小孩有学上、生活奔小康”就是他对幸福的定义。熊保良看着手里的花生,心里默默想着一定要让村里更多的贫困户尝尝这丰收的花生里藏着的幸福滋味。 (张琪 文/图)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