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加强网络订餐消费监管

2020年09月17日07:13  来源:江西日报
 

  为保障社会公众餐饮消费安全,9月15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美团共同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以期共同优化南昌市互联网电商平台运营环境。双方将搭建大数据交互机制,共同探索“在线办证”服务。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健全政府推动、部门牵头、平台协同、网店自律、社会监督运营环境的优化合作,开展政企数据共享协查及应用,市场主体数据库与平台入驻商户数据的比对核查,及时发现无证无照企业等违法违规主体经营情况。在提升网络消费维权能力上,双方将开展网络订餐行业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建立订餐平台客服中心与南昌市市场监管部门的“绿色通道”机制,推动消费维权举证便利化,提高网络订餐消费投诉的处理效率。

  在深化政企执法协作上,市场监管部门将有关检查执法情况、案件查办信息和涉嫌违法违规关键词提供给平台,平台将及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采取预警、预处理、紧急下架等措施。同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平台内商户虚假宣传、商标侵权、团购欺诈、霸王条款,以及“刷单”“刷信用”“删差评”等违法行为证据线索,从而有效遏制“炒信”这一网络毒瘤,净化网络市场。(记者陈璋)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