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丰收农户乐

2020年09月19日07:51  来源:江西日报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分宜县操场乡10个村种植的甜瓜迎来丰收。在各个村的甜瓜基地,一个个饱满圆润的甜瓜被洗净装车,运往周边县市的超市、农贸市场,小小甜瓜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瓜瓜”。

9月15日,在操场乡井塘村的甜瓜基地,贫困户黄春生正忙着采摘、清洗、打包甜瓜。为脱贫致富,他不仅在甜瓜基地务工,一天可赚100元,还自主经营了10余亩甜瓜,预计今年销售收入可达1.5万元。“除了吸纳贫困户务工、经营,我们还鼓励他们入股,年底进行分红。”井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万生说。目前,该村采用“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共种植甜瓜180亩,吸纳11户贫困户入股。

操场乡土壤肥沃、土质疏松、光照充足,十分适合甜瓜种植。甜瓜又有产量高、效益好等优势,深受当地种植户欢迎。一直以来受产业规模小、种植分散的影响,该乡甜瓜种植产业带贫益贫能力十分有限。近年来,为将甜瓜产业做大、做强,操场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市场为导向,采取“合作社+农户”“村集体+贫困户”等多种模式发展甜瓜产业。目前,该乡甜瓜产业规模由小变大,由散到聚,全乡10个村甜瓜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200多农户受益,预计年创造经济收益600万元左右。(袁亮 记者曹耘)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