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担当写在经济发展一线

——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安福高新区管委会

2020年09月19日07:52  来源:江西日报
 

首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成功签约,江西银杉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安福鑫伟佳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集中开工竣工,立白超威产业园正式签约……6月份以来,安福县开放型经济呈现一道逆势上扬的弧线,而这道美丽弧线离不开安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的艰苦付出。

为企业“唱戏”搭好台

“在这么短的时间就把手续办好了,我服了你们。”说这话的是安福海能创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肖寒,被他点赞的是安福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原来,海能创投计划投资58亿元在安福高新区建设科创园,6月中旬项目签约,8月上旬,安福高新区管委会就把由政府代办的前期事项全部完成了。

海能创投的“礼遇”并非偶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福高新区管委会把“为企业搭台”当作核心工作,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内容,按下了服务“升级键”,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几年来,先后建成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智慧产业园一二期标准厂房。2019年,安福高新区管委会成功推动海能实业上市,成为吉安市本土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今年,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安福高新区继续推进建设智慧产业园三期及海能科创园标准厂房建设,并通过政府收储、置换等方式挖掘盘活存量土地及厂房,确保高新区企业“唱戏”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硬手段改善软环境

“观念日日新,工作月月新,事业年年新。”这句话,安福高新区管委会不仅写在墙上,还要求每名工作人员记在心里、干在手上。

管委会建立了律师、集体协商指导师、健康工程师“三师进企业”机制,通过“三师”为企业及职工提供一系列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健康指导等服务,及时化解问题,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法治保障。裕元制鞋公司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女工众多,管委会便协助企业建立“四点半学堂”,解决了职工子女放学没人管的问题。由于高新区距离县行政服务中心近10公里,管委会便在园区建立政务服务超市,把每个星期二定为“并联审批日”,对企业开展点单服务。此外,建立3支“跑腿队”,为新进项目、在建项目、生产项目提供公共服务事项全程代办服务,在“跑腿队”的贴身服务下已有7个项目投产。今年3月份,该县组建4支专业招商队并首次进驻高新区,由高新区管委会直接指导,无缝对接园区企业,开展“补链”招商。目前,已签约落地项目13个,总投资30亿元,其中10亿元项目1个,5亿元项目2个,已落户的8个项目实现投产。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安福高新区管委会一班人临危不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复工复产“集结号”吹响后,迅速建立防控网格责任区及隔离点,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在全市开发区中率先为职工提供点对点的包车服务。在复工复产最吃紧的关头,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连续两个月周末不休,全部下沉一线,指导和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了复工复产率位列全市前三名的好成绩。(刘丽强 记者刘之沛)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