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号”珍品亮相上博

邹雅婷

2020年09月22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为纪念中新建交30周年,由上海博物馆与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近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248件/组文物,其中包括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邱德拔展厅精选的“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168件以及来自上海博物馆与国内9家文博单位的陶瓷、金银器、铜镜等各类文物80件。

  “黑石号”沉船是一艘往来于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商船,船上满载着中国唐代制造的各地风物。它是9世纪上半叶中国与东南亚、中东地区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实证,展现了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熙来攘往的盛况。

  1998年,在海底沉寂了千年之久的“黑石号”沉船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被发现,出水了大量陶瓷器、金银器、铜器、铁器、钱币、玻璃器、各类香料以及生活用具等。“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是目前海外发现体量最大、最精美的唐代文物收藏,而此次展览是这批收藏在中国首次公开亮相。

  展览中可以看到唐代南北方著名窑场的诸多精品,如越窑青瓷、邢窑白瓷、长沙窑彩绘瓷、白釉绿彩器等,填补并加深了人们对唐代瓷器生产的认识。清新雅致的巩义窑青花花纹盘在沉船上发现,证实了中国青花瓷器早在唐代便已远销海外。“黑石号”出水的金银器制作工艺极其精湛,八棱金杯、金盘、鎏金银盒等文物的精美程度,可与陕西何家村窖藏金银器相媲美。展品中还有一件扬州江心镜十分珍贵。扬州是唐代重要的铸镜中心之一,“黑石号”沉船出水江心镜是目前所见唯一有明确纪年并能与文献记载吻合的实物证据,所铸铭文“扬子江心百炼造成”说明此镜即为扬州朝贡之“江心镜”。

  除了展示“黑石号”出水珍品,上海博物馆还结合自身馆藏,并向陕西历史博物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扬州博物馆等多家单位借展多件文物,荟萃了何家村窖藏金银器、巩义窑唐青花、长沙窑外销瓷、扬州和青龙镇考古出土文物等作为比照,以丰富观众对9世纪唐代社会生活与海上贸易的认识。

  “宝历风物”展是上海博物馆疫情以来恢复开放后推出的第一个国际合作展览。这批海外唐代文物首次集体亮相中国,是继2019年上海与新加坡开启全面合作新机制之后,进一步深化人文艺术方面的互通互鉴。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

(责编:邱烨、罗娜)